三中全会开幕 吴敬琏警告 中国面临一场危机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11月9日,中共18届三中全会在政局动荡中召开。但会还未开,中共媒体就已经在称赞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了。但经济学家吴敬琏预先发出警告:除非有伴随经济改革的政治改革,否则中国会面临一场危机

《纽约时报》报导,吴敬琏在近日的一次演讲中说,“只有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民主化、法治化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才有可能实现,舍此绝无他途。”

吴敬琏认为,贪婪的官员和寻租的官僚体制将会扼杀基层创新和生产力的提高,除非政府在其改革开放措施中加入政治和法律改革的内容。

吴敬琏指出:“如果离开了这项最根本性的原则,经济发展就会重复过去的老路,继续通过大量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最后只能是在盲目扩张和刹车调整之间打转,最后以引发系统性危机告终。”

吴敬琏呼吁,中共上届领导人未能进一步推动保障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需的改革,没能控制住政府主导的产业扩张,这种扩张很容易得到来自国有银行的贷款。他希望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李克强总理能加快改革的步伐,同时也开始着手处理有争议的政治问题。

吴敬琏以电力行业为例,由于官僚利益和惰性的阻碍,政府承诺的该行业的改革措施停滞不前,他说,“2004年以后,重要行业的改革几乎都停顿了下来。”

吴敬琏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达到惊人的程度。世界史上没有一个别的国家像我们有这样高的投资率。在大跃进高潮的时候,投资率也没有超过40%;日本高速增长时期,最高投资率是34%。(我国)目前接近50%的投资率也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这种情况下还试图继续依靠强势政府动 员海量资源支持短期增长率,显然是一种饮鸩止渴行为,结果会非常严重。

吴敬琏指出,这种粗放、失控的经济增长模式给中国带来的危害远远超出经济领域,他说,“最切身的就是人类生存的三项基本条件都被破坏了,我们的水、空气、土壤都出现了问题。”

吴敬琏警告,中国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如果不能全面地推进改革、建立法治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就会发生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对于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造成严重的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