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员:房价上涨不是不可控 而是不控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中国房价一路上涨,70个大中城市9月新建住宅售价为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且涨幅进一步扩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说房价上涨不是不可控,而是不控制,甚至是有意推长。因为中共政权一方面多管齐下试图控制房价,但同时又在以更高的价格向开发商出售地皮。

中国70个大中城市9月新建住宅售价为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且涨幅进一步扩大。北京的房价涨幅堪称全国之最。国际货币基金(IMF)2011年报告中指出,在北京一套70平米的住宅是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该比例远远高于英国和日本。当前上海房价与收入比例则为14倍左右。

《路透》分析认为,中共中央面临着两难境地。一方面多管齐下试图控制房价,但同时又在以更高的价格向开发商出售地皮。

此外,中共政权的收入与土地价格密切相关,因此当局采取措施来抑制房价,本身就存在利益冲突。经测算,北京今年迄今土地销售收入1,200亿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650亿元,增幅为至少六年来最高,与此同时,其他来源的财政收入则相对疲弱。

《南风窗》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的文章称,时至今日,中国房地产仍处于失控的乱像之中,看不到任何澄清的迹象。

文章中称,地方政府依托土地买卖经营城市,事实上蜕变为一家在地产市场上绝对垄断经营、以土地收入和土地抵押融资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地方政府的这种职能蜕变,使其远离了民生关怀和公共服务,而只对通过征地、拆迁等房地产投资和造城运动情有独衷,成为利用权力追逐金钱和GDP数字的经济动物和官府地产商。

文章认为,可见从高层决策者的视角可以看到,只要维持房价不断上涨,地方政府就可以出卖更多的土地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开发商就可以开工更多的住房项目,工业、建筑业及仓储运输物流业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带动经济繁荣。

此外,文章还称,总体来看,房价上涨不是不可控而是不控制,甚至是有意推涨,但房价上涨的基础是虚弱的、危机四伏的。虽然房价上涨可以给国民经济可能带来数字增长,但势必对实体经济、民生、收入分配、社会稳定等带来更深的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