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肉高价卖 日百货也爆食材造假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虹桦综合报导)亚洲的台湾油品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的食品安全也接连出包。继日本高档饭店近日爆发食品标示不实之后,百货业的高岛屋、三越伊势丹及SOGO西武,相继坦承餐厅菜单存在标示不符问题,日本消费者厅6日罕见地要求3大饭店及旅馆团体限期改善。日本以安全和高品质产品闻名于世的声誉正受到威胁。

日本最大百货业者三越伊势丹6日坦承,旗下8家百货和1家伊势丹会馆菜单标示不符。三越伊势丹从1996年至今,卖出约3亿日圆餐点涉嫌造假。为免打击消费者信心,政府要求饭店业者在1个月内拟定对策。

三越伊势丹8店铺的14家餐厅食材标示造假情况包括:用廉价虾充当高价虾、标榜宫崎县产猪肉其实是岩手县产猪肉、以碎牛肉黏压成组合牛肉充当高价牛排、号称用法国栗子做的蒙布朗蛋糕,其实用的是中国栗子等。

三越伊势丹控股公司常务赤松宪6日向社会大众道歉,表示受害消费者可获退费,问题餐点将先停售,修正菜单后才能重新贩卖,日后餐厅业者若推出新菜单,百货公司将派人一起确认食材产地等细节无误。

高岛屋对虾变廉价草虾

此前一天,日本百货龙头高岛屋也坦承旗下6家分店共有62项菜单标示不实,包括号称使用“日本对虾”,但实际上使用“草虾”,以及标示为“牛排”,却使用“注牛脂加工肉”等情况,5日由主管召开记者会向社会大众道歉。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民众不满。

日本是个喜爱海鲜的国家,对虾普遍被视为高级虾种,价格很高,草虾则较易取得。据了解,高岛屋从2004年4月到本月,共18万件商品造假,营业额约3亿日圆。

除高岛屋外,此前已出面认错的还有大丸松坂屋、小田急、京王、东武等百货。

目前日本官方单位消费者厅掌握到的食材造假情况,有阪急阪神、丽池卡尔登、高岛屋等10家饭店或百货公司内的餐厅或卖场,目前还在调查它们相关店铺的进货纪录、标示日期等,除调查店家负责人外,还要调查店家是否善尽告知消费者的责任、采取防范措施等。

这些饭店和高岛屋都坚称食品标示不实是个意外。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表示,无论借口为何,这些业者欺骗消费者仍是事实,政府应加强立法。

日本食品全球享有高品质和安全的形象,高级产品制造商因此能在海内外对消费者取得较高价格。长期以来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食品,比本国食品更受消费者欢迎,此现象在中国爆发婴幼儿配方奶粉掺有工业化学原料等事件后尤为显着。

不过,2年多前的311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灾后,全球消费者担心购买的日本食品遭辐射污染,已经重创日本食品生产商。如今再爆发食品标示不符情况,使日本的食品安全神话再次面临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