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肉高價賣 日百貨也爆食材造假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虹樺綜合報導)亞洲的台灣油品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的食品安全也接連出包。繼日本高檔飯店近日爆發食品標示不實之後,百貨業的高島屋、三越伊勢丹及SOGO西武,相繼坦承餐廳菜單存在標示不符問題,日本消費者廳6日罕見地要求3大飯店及旅館團體限期改善。日本以安全和高品質產品聞名於世的聲譽正受到威脅。

日本最大百貨業者三越伊勢丹6日坦承,旗下8家百貨和1家伊勢丹會館菜單標示不符。三越伊勢丹從1996年至今,賣出約3億日圓餐點涉嫌造假。為免打擊消費者信心,政府要求飯店業者在1個月內擬定對策。

三越伊勢丹8店鋪的14家餐廳食材標示造假情況包括:用廉價蝦充當高價蝦、標榜宮崎縣產豬肉其實是岩手縣產豬肉、以碎牛肉黏壓成組合牛肉充當高價牛排、號稱用法國栗子做的蒙布朗蛋糕,其實用的是中國栗子等。

三越伊勢丹控股公司常務赤松憲6日向社會大眾道歉,表示受害消費者可獲退費,問題餐點將先停售,修正菜單後才能重新販賣,日後餐廳業者若推出新菜單,百貨公司將派人一起確認食材產地等細節無誤。

高島屋對蝦變廉價草蝦

此前一天,日本百貨龍頭高島屋也坦承旗下6家分店共有62項菜單標示不實,包括號稱使用「日本對蝦」,但實際上使用「草蝦」,以及標示為「牛排」,卻使用「注牛脂加工肉」等情況,5日由主管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民眾不滿。

日本是個喜愛海鮮的國家,對蝦普遍被視為高級蝦種,價格很高,草蝦則較易取得。據了解,高島屋從2004年4月到本月,共18萬件商品造假,營業額約3億日圓。

除高島屋外,此前已出面認錯的還有大丸松坂屋、小田急、京王、東武等百貨。

目前日本官方單位消費者廳掌握到的食材造假情況,有阪急阪神、麗池卡爾登、高島屋等10家飯店或百貨公司內的餐廳或賣場,目前還在調查它們相關店鋪的進貨紀錄、標示日期等,除調查店家負責人外,還要調查店家是否善盡告知消費者的責任、採取防範措施等。

這些飯店和高島屋都堅稱食品標示不實是個意外。朝日新聞在社論中表示,無論藉口為何,這些業者欺騙消費者仍是事實,政府應加強立法。

日本食品全球享有高品質和安全的形象,高級產品製造商因此能在海內外對消費者取得較高價格。長期以來中國從日本進口的食品,比本國食品更受消費者歡迎,此現象在中國爆發嬰幼兒配方奶粉摻有工業化學原料等事件後尤為顯著。

不過,2年多前的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全球消費者擔心購買的日本食品遭輻射汙染,已經重創日本食品生產商。如今再爆發食品標示不符情況,使日本的食品安全神話再次面臨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