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贫富分化促成民主党翻牌

【新唐人2013年11月07日讯】纽约民主党市长候选人白思豪,昨天当选第109届纽约市长。纽约一向是民主党的铁票区,但白思豪却是20年来的第一位民主党市长。民主党为何能翻牌?白思豪和他的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德分别采取了哪种竞选策略呢?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采访了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

问:您认为民主党为什么能够在20年后重掌纽约的市政大权呢?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20多年以前,民主党失去对纽约市政府的控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纽约经历了一场非常艰难的财政危机。在财政危机的情况下,纽约的社会治安完全失控。纽约成为一个暴力增加的城市,而且经济非常困难,税收也不断增加。这就出现了白人外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在90年代初,朱利安尼作为一个意大利裔的共和党人,他主要以治安为他的竞选口号,当选市长。”

“我们看到朱利安尼非常受人欢迎。他连任两届以后,彭博作为一个比较中性的共和党人,他以前也是支持民主党的,后来变成了共和党人。他的问题是他有钱,他可以用钱来买竞选,当选了三届。”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应该说,民主党失去纽约是因为财政危机和社会治安。现在,经过了朱利安尼和彭博,两位市长,20多年的任期之后,今天的纽约面临的是新的问题。主要就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纽约市民感受到全球化下的贫富差距问题和纽约的未来前途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纽约的选民显然因为这些问题,想换一种方法。我觉得,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党可以在20多年后重新夺回纽约市长的职位。”

问:那么您是否可以为我们的观众分析一下,白思豪和罗德,他们两人各有什么特点呢?

“我们看到,罗德长期做副市长,和MTA的主管。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行政领导,技术官僚。但是,因为目前彭博市长的支持率非常低。”

“支持率低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他打破了纽约市的宪章,宪章规定市长只能任两届,他当了三届。第二个,他的统治风格有点像金融寡头的统治风格,也就是说,他非常有钱,他也就不用去讨好个个利益集团。他可以对个个利益集团的意见置若罔闻。所以,他的领导作风是家长式的领导作风。第三,作为一个金融寡头,百万富翁,他的钱很多,他对老百姓的情况理解不够,也不是那么太同情。”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罗德最大的问题是他没有办法摆脱彭博市长的阴影。而他本身作为一个技术官僚,又没有太强的魅力。那么他要继续维持彭博市长的很多做法的话呢,是不受欢迎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以很大的落差失去了竞选。”

“而我们看到了白思豪,他的竞选有点不一样。我们看到在民主党人的市长初选当中,他其实在早期面临几个比较大的挑战者。前面几个领跑人物,一个是市议会议长柯葵因。她作为一个女性,纽约第一个女性市议长,公开的同性恋,她在美国的知名度比较高。当时,大家认为她会成为候选人。还有一个华人竞选人,就是刘醇逸。作为现任纽约市总计长,他是第一个担任这个职务的华人,所以名声比较大。但我们知道刘醇逸因为竞选经费,尤其是竞选经费和中国有很多牵连,在这个问题上报了很多丑闻,班子也不断被联邦调查局抓捕、判刑。所以,让刘醇逸的竞选遇到了很多障碍,最终触礁。”

“还有一个候选人就是汤姆森,他最为黑人候选人,他觉得作为少数族裔可能会获得很多支持。但汤姆森本人的个性不具有很强的魅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白思豪管理他的竞选,在起跑时,在比较后面,逐渐逐渐上升。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他也很善于打多元牌。作为一个白人,他的家庭有西班牙裔背景,他的妈妈有西班牙裔背景。他的孩子又有非洲裔的影响,他把自己的家庭呈现为一个非常和睦的,多种族、多文化的包容家庭。他作为一个“进步主义”的民主党人,他现在的职位是公益维护人,他一直站在弱势、贫穷的一方来维护他们的利益。而现在,纽约因为遭遇了08年的金融危机,经历了近30年,共和党对纽约的控制,贫富差距逐渐加大,富人越来越富。在纽约,1%的富人在过去30年获得了暴富,而普通纽约居民,尤其是中产阶级,感觉到这个城市越来越昂贵,越来越难以生活。在这种情况下,白思豪提出了一个城市,两个故事。”

问:那么白思豪获胜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我觉得他把握住了纽约中产阶级和中下阶级的不安和他们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他动员了纽约普通的,尤其中产阶级的选民,进行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白思豪既有他幸运的一面,他的对手都遇到了各种挫折和危机﹔另一方面,又有他本身的“进步主义”的一面,正好适应了纽约选民的需求﹔第三是他个人和他的家庭,最后我们看到,他的儿子和他的妻子都出来帮他助选,这个家庭非常具有个人魅力,而白思豪本人也具有非常好的才华和个人魅力。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决定了他的胜利。”

问:您个人怎么看白思豪呢?他会给纽约带来哪些改变?

夏明:“纽约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他对美国未来的走向,尤其对美国在适应全球化方面的走向,有引领性的作用。我个人是投票支持他的,原因是我女儿读了很多候选人的资料。她还没有投票的权利,但她也跟我探讨候选人的背景,她的观点,我也赞同,就是白思豪会帮助纽约的中产阶级和比较弱势群体,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金融风暴的困境下,获得更好的帮助和照顾。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美国经过了30年的自由放任的新自由主义之后,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是需要一定的调试。纽约作为全球的金融中心,选出一个具有“进步”色彩的候选人做市长,对纽约、对全球都有一种振奋作用。不能只让富人越来越富,应该考虑老百姓,中产阶级和中下阶级的利益。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