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富人常见五种节俭习惯:祟尚俭约求舒适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西方社会的民众,大多都追求平静恬逸的生活,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休假时就安排家人出外旅游。许多美国富人特别是白手起家的富人也有着勤俭持家的习惯,即使后来飞黄腾达大富大贵,这些节俭的习惯依然保留甚至传给下一代。现在归类美国富人共有的五种节俭习惯,虽然未必富人各个如此,但大多接受这样不求奢华,但求舒适的生活方式。

在饮食讲究营养、卫生、安全

美国人在饮食上讲究营养、卫生、安全。大吃大喝在民众中少见、在富人中也不流行。奥巴马经常到速食店买汉堡吃,甚至招待身边工作人员也是一顿速食。在中国一桌宴席上万元人民币也许不算稀罕,但在美国一桌上千美元的宴席算是够豪华的了。

史坦佛大学教授大卫拥有13亿美元的财富,大卫的节俭习惯来自于父母,不挥霍是一种美德。大卫祟尚一餐两吃,在豪华餐厅就餐时,将美味佳肴留出一半留给第二天吃。大卫15年来自己剪头发,而开的车是一辆1986年的普通德国车。

购物列清单 避免随机性

中国人喜欢现金购物,在美国使用现金购买豪华汽车、珠宝或是电器的人群中,86%的人不属于富人。分析认为,使用现金购物往往容易出现花起钱来没有计划,花钱变成跟着感觉走。

美国石油大亨皮肯斯拥有14亿美元的财富,他的节俭之道是每5年买一次西服,每次只买三套。到超市买菜时一定要写好清单,然后带上可以只可以满足购买物品所需要的钱到商店。为避免这种购物上的随机性,不少富人钱包里都不会带许多现金。

不追求豪宅但求舒适

大部分的美国超级富豪所拥有的豪宅市场价值都不低,但也未必每一个亿万富豪都是把自己的家建成金窝、银窝。

据统计,美国百万富豪人群中,他们的住宅平均价值在30多万美元。谈到美国富人在住宅上的节俭例子,大家常列举的人是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拥有的资产达到470亿美元,而他的住宅依然是1958年以3万1500美元购买的居住面积600平方米、有五间卧室的住宅。50多年来巴菲特没离开他的老房子,他认为,有一个舒适的家即足矣。

不一定开豪华车

在中国人心目中豪华车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美国人常讲,不要用汽车的价格或是品牌将自己的形象和地位定格,因为大多数人并不在乎一个人开的是什么车,他们更注重人的个性。

脸书的创办人祖克伯格身家有168亿美元,天量财富并没有改变祖克伯格的习惯和风格。祖克伯格开的车在美国的售价只有3万多美元。比尔•盖茨的座驾,是一辆不超过10万美元的保时捷911敞篷车。

到平价商店购物

据统计,在美国富人和富裕人群中,74%的人在大众商场购物,而在Tiffany等名牌店购物的人只有5%。

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最喜欢去的商店是美国大众型商店“标的”,这个商店中的产品价格是些普通百姓可以消费的起的商品。

还有一些富人和普通百姓一样,收集折扣券来购物。拥有4000万财富的史万科,使用折扣券购物已成她的习惯,并大宗采购牙膏和手纸这类日常用品,利用批发价和零售价的差异自然就节省不少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