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洪愿:林彪、“四人帮”利用了毛泽东

【新唐人2013年11月4日讯】77.林彪、“四人帮”利用了毛泽东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毛泽东同志所重用过的林彪、江青等人,他们组成两个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的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背着他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文革”之后中共对林彪、“四人帮”与毛泽东在“文革”中的关系的盖棺定论。

很明白,照这种说法,“文革”中仅仅是林彪、“四人帮”单方面利用了毛泽东,而毛泽东并没有利用过林彪、“四人帮”,只是重用了他们。对了解“文革”内情的人来说,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固然,林彪、“四人帮”在“文革” 中确实利用过毛泽东。比如,林彪利用毛打倒了他记恨的罗瑞卿,江青利用毛夫人的特殊地位,迫害了一大批了解自己历史的知情人。但从总体上讲,“文革”中毛泽东与林彪、“四人帮”的关系可以说是互相利用的关系,而且首先是毛利用了林彪、“四人帮”,而不是林彪、“四人帮”利用了毛泽东。就像江青在受审时咆哮的那样:“我是主席的一只狗,主席叫我咬谁就咬谁!”

什么是利用?简单地讲,利用就是通过影响、指使他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显然,能利用他人的人必定是思想上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实际中具有支配权的人,而被利用的人则必定是思想上受人影响甚至控制,行为上被人支配的人。就毛泽东与林彪、“四人帮在“文革”中关系而言,更具有利用对方条件的无疑是毛泽东,而不是林彪、“四人帮”。

首先,发动和进行“文革”的理论依据——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毛泽东本人亲自创立的,在“文革”中毛的话就是“最高指示”,“一句顶一万句”, 林彪、“四人帮”不过是它的宣传者、发挥者和推行者而已。

其次,从《五•一六通知》和《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出台,到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和“刘少奇、邓小平司令部”的相继被揪出,从“中央文革小组”的成立,到压制和打击所谓“二月逆流”,从将林彪等打成“反党集团”,到“反击右倾翻案风”,无论是“文革”的发动,还是它的每一个重大部署,都是在毛的一手操控下进行的,都是由毛亲自拍板决定的。而林彪也好,“四人帮”也好,当他们活跃在政治舞台上时,都不过是贯彻执行毛的意图和决策的干将和急先锋。毛做决策,他们把这些决策付诸实施。

再者,林彪和“四人帮”都是靠毛起家的。毛要搞掉刘少奇可谓蓄谋已久,但“文革”前,刘的势力日渐做大,无论是党务系统还是政务系统,都在刘的掌控中,不得已,为了打倒刘,毛只得另组人马,一支就是当时掌握军权的林彪集团,另一支就是“中央文革”,后者后来又渐渐演变成了“四人帮”,可以说林彪、“四人帮”是毛泽东一手扶植起来的政治势力,没有毛泽东就不会有林彪、“四人帮”。不仅如此,作为玩弄权术的老手,林彪、“四人帮”做大后,为了平衡党内各派政治势力,维护自己的独裁地位,毛时而纵容他们,时而又拿捏他们一下。可以说,林彪和“四人帮”特别是后者,始终都被毛捏在手掌之中,命运由毛而定。

因此,要说利用,当然首先是毛利用了林彪、“四人帮”,而不是相反。事实上,“文革”中毛的“战略部署”,有哪一项不是通过林彪、“四人帮”去具体实施的呢?!正是通过利用林彪、“四人帮”的活动能量,毛如愿地达到了自己发动“文革”的目的——打倒刘少奇,重组权力系统,巩固自己的独裁地位。

其实,毛泽东究竟有没有利用林彪、“四人帮”,以邓小平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共头脑心里清楚得很,他们之所以要颠倒黑白,硬说仅仅是林彪、“四人帮”单方面利用了毛泽东,目的是为了让林彪、“四人帮”充当“文革”的“替罪羊”,从而推卸毛和共产党的罪责,让中共的独裁统治继续苟延残喘下去,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