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恐怖袭击” 中共又抓53维族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10月28日天安门撞车爆炸案发生后,中共当局立即宣布事件为“恐怖袭击”,除当场死亡三人之外,政府随后逮捕了五人。日前有最新消息说,又有53名维族人被抓。

天安门上周一发生吉普车冲撞人群事件后,中共政府把事件定性为“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恐怖袭击”,宣称逮捕5名嫌犯。其中一名嫌疑人玉江山.吾许尔的家人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却指出:“(我儿子)跟这件事绝对没有关系。”他们否认吾许尔跟伊斯兰基本教义派有关。

《大纪元》援引《洛杉矶时报》报导称,在中共安全部门跟人权宣导者之间,对于是否维吾尔暴力事件是对压迫的自发性反应还是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存在一个巨大的意见分歧。在过去十年,西方安全部门来源把东突(指代新疆)运动跟基地组织相联系。中共政权似乎对攻击感到尴尬。这个消息在国家媒体上几乎没有多少报导,外国有线电视的报导也被屏蔽。

目前住在北京的维族学者伊里哈姆.特伏提前天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说,中共当局过去曾毫无根据地将维族人与恐怖主义挂钩,借此打压维族人。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昨在声明中指,天安门攻击事件后,中共加紧对新疆维族人的打压行动,目前已有53人被捕。

迪里夏提说,中共当局将天安门爆炸事件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攻击事件为当局加强镇压的提供了借口。

案件发生后,北京风声鹤唳。天安门广场一带巡逻明显增多,城楼两侧停着大型消防车,有警车及特警车辆戒备。警方还在现场设置了检查站,盘查每一个进入天安门范围人士的证件。北京的所有酒店、旅馆当晚都接到警方发出的协查通知,要求一旦发现可疑车辆,立即告知警方。

据称,所有来自新疆地区的手机,一旦进入北京范围内都会被自动监听,同时进京的新疆户籍人士将受到更严格的规管。新疆户籍人士感叹说:“现在进京住宾馆都成问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