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功尽弃 鲁比奥不再支持全面移改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美国移民改革重要领导人之一、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科•鲁比奥(Marco Rubio)在本周一(28日)宣布,他将不再支持由自己协助起草的参议院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反而更倾向于推行众议院式更“分散”的法案。

其实自从参议院在今年六月通过全面移改后,鲁比奥对该法案的热情就一天不如一天。也许是受到一些下届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压力,他此前就曾多次表示众议院也应该独立起草移民改革法案。

鲁比奥当然清楚,众议院共和党的思路和参议院大不相同,是希望将参议院版移民改革法案拆开,然后逐步通过。在现有参议院法案中,有些条例已经能获得足够两党支援(如为高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移民签证),所以并不难通过。但对于为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这样更加具有争议的条例来说,通过众议院的可能性就很渺茫了。

周一(28日),鲁比奥的发言人亚历克斯•柯南特(Alex Conant)对《政客》新闻(Politico)和谈点备忘录网站(TPM)解释说,鲁比奥担心的正是像公民通道这样的条例不可能得到保守派支持,以至于整套移民改革法案都会为此搁浅。因此,国会还不如对各项条例分开对待,确保能通过两党都赞成的部分。

以此推论,鲁比奥大概从一开始就预料到参议院的“八人帮”(Gang of Eight)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会有今天破碎的下场。

“目前的情况是,唯一有现实可能成功的改革途径就是分出一系列法案,让它们各自筹集两党支持,”柯南特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说,“否则,这一次推行移民改革会像以前一样失败。”

当被问及鲁比奥当初推动全面移改是否遭到保守派反击时,柯南特回答说:“尽管共和党内存在着极大阻力,尽管明知道他会为此付出明显的政治代价,鲁比奥参议员还是支持了全面移改。”

在移民改革这个棘手的问题上,鲁比奥的左右为难几乎是华盛顿人尽皆知的事实。2010年,鲁比奥借助强劲的茶党浪潮当选参议员,而他本人也深得茶党器重,在重要政策中的投票都十分保守,被右翼机构美国保守联盟评为满分(”perfect 100 percent”)。

然而,由于共和党在2012年大选中遭遇惨败,特别是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仅获得27%的拉丁裔选票,被奥巴马总统甩开四成,保守派中有许多领袖和专家都意识到这种悲剧结果不能再被上演,否则共和党将再也难以赢得国家选举。于是,拥有拉丁裔血统的鲁比奥就自然而然的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移民改革共和党方的代表人物。

对鲁比奥来说,移民改革确实是个烫手的山芋——如果他能促使全面移改法案通过,他就有足够魅力拉拢中立甚至一些左翼选民,为自己有朝一日竞选总统打下重要基础;但反过来,鲁比奥太“亲近”移民也会使他遭到极右保守派选民的唾弃,让他冲出2016共和党总统初选都难,更不用谈涉及中立选民的普选。

再者,假如华盛顿对共和党初选的猜测成实,一个比一个保守的兰德•保罗(Rand Paul)、特德•克鲁兹(Ted Cruz)等纷纷跳入选战,鲁比奥带有移民改革的履历就很容易被保守派选民诟病,甚至成为他“永远的伤”。

正因为此,鲁比奥理智的选择了顺坡下驴,借助众议院共和党的阻力间接“颠覆”了由他自己亲手起草的全面移改法案,又让自己显得很注重两党合作,不可谓不是一石二鸟。但如果公民通道等重要条例不能通过,移民改革还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