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功盡棄 魯比奧不再支持全面移改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移民改革重要領導人之一、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科•魯比奧(Marco Rubio)在本週一(28日)宣佈,他將不再支持由自己協助起草的參議院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反而更傾向於推行眾議院式更「分散」的法案。

其實自從參議院在今年六月通過全面移改後,魯比奧對該法案的熱情就一天不如一天。也許是受到一些下屆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壓力,他此前就曾多次表示眾議院也應該獨立起草移民改革法案。

魯比奧當然清楚,眾議院共和黨的思路和參議院大不相同,是希望將參議院版移民改革法案拆開,然後逐步通過。在現有參議院法案中,有些條例已經能獲得足夠兩黨支援(如為高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移民簽證),所以並不難通過。但對於為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這樣更加具有爭議的條例來說,通過眾議院的可能性就很渺茫了。

週一(28日),魯比奧的發言人亞歷克斯•柯南特(Alex Conant)對《政客》新聞(Politico)和談點備忘錄網站(TPM)解釋說,魯比奧擔心的正是像公民通道這樣的條例不可能得到保守派支持,以至於整套移民改革法案都會為此擱淺。因此,國會還不如對各項條例分開對待,確保能通過兩黨都贊成的部分。

以此推論,魯比奧大概從一開始就預料到參議院的「八人幫」(Gang of Eight)全面移民改革法案會有今天破碎的下場。

「目前的情況是,唯一有現實可能成功的改革途徑就是分出一系列法案,讓它們各自籌集兩黨支持,」柯南特在發給媒體的郵件中說,「否則,這一次推行移民改革會像以前一樣失敗。」

當被問及魯比奧當初推動全面移改是否遭到保守派反擊時,柯南特回答說:「儘管共和黨內存在著極大阻力,儘管明知道他會為此付出明顯的政治代價,魯比奧參議員還是支持了全面移改。」

在移民改革這個棘手的問題上,魯比奧的左右為難幾乎是華盛頓人盡皆知的事實。2010年,魯比奧藉助強勁的茶黨浪潮當選參議員,而他本人也深得茶黨器重,在重要政策中的投票都十分保守,被右翼機構美國保守聯盟評為滿分(」perfect 100 percent」)。

然而,由於共和黨在2012年大選中遭遇慘敗,特別是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僅獲得27%的拉丁裔選票,被奧巴馬總統甩開四成,保守派中有許多領袖和專家都意識到這種悲劇結果不能再被上演,否則共和黨將再也難以贏得國家選舉。於是,擁有拉丁裔血統的魯比奧就自然而然的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成為移民改革共和黨方的代表人物。

對魯比奧來說,移民改革確實是個燙手的山芋——如果他能促使全面移改法案通過,他就有足夠魅力拉攏中立甚至一些左翼選民,為自己有朝一日競選總統打下重要基礎;但反過來,魯比奧太「親近」移民也會使他遭到極右保守派選民的唾棄,讓他衝出2016共和黨總統初選都難,更不用談涉及中立選民的普選。

再者,假如華盛頓對共和黨初選的猜測成實,一個比一個保守的蘭德•保羅(Rand Paul)、特德•克魯茲(Ted Cruz)等紛紛跳入選戰,魯比奧帶有移民改革的履歷就很容易被保守派選民詬病,甚至成為他「永遠的傷」。

正因為此,魯比奧理智的選擇了順坡下驢,藉助眾議院共和黨的阻力間接「顛覆」了由他自己親手起草的全面移改法案,又讓自己顯得很注重兩黨合作,不可謂不是一石二鳥。但如果公民通道等重要條例不能通過,移民改革還有什麼意義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