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落马 习近平开始收网?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南京市长季建业因经济问题被双规,正在接受调查。中共中央纪委在一份一句话的声明中表示,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英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在对周永康收网之后,开始将目光投向江泽民。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近一年来,誓言打击官员中猖獗的腐败行为,他警告称,如果不打击腐败就会亡党。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薄熙来因腐败被判处无期徒刑,同时中国最大石油企业——中石油(Petro­China)的一连串高管受到调查。从针对中石油的调查,以及在四川省展开的其它调查看,习近平似乎在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人马收网。

报导还说,最新这起案件令世人不仅关注南京市,习近平还把目光投向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故乡。

2001年6月,当时在职的江泽民到昆山考察,时任昆山市委书记的季建业陪同游玩周庄。一个月后,44岁的季建业调任江泽民老家扬州,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又恰逢江退位后不时回扬州居住,季时常前往“拜见”,江泽民对季颇为笼络,经常称其为“父母官”。季建业因此在2010年升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2005年5月,卸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率全家到扬州参观,季建业以扬州市委书记的身份,陪伴在侧。

港媒透露,季建业是15日晚被双规后,由中纪委一位副书记直接带回北京。而中纪委此次行动并未通知江苏省委,当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徐州调研,省长李学勇刚结束在泰州的调研,纪委书记弘强则正在响水县调研,接通知后连夜赶回南京。

目前,关于季建业的各种贪腐报导已充斥网路,“ 在任4年民怨沸腾”“涉案金额或超2千万”“在扬州‘全城翻新’”“ 在南京砍伐梧桐引民怨”“动用黑社会强拆”等等。有内部人士透露,季的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被抓有关。

季建业是中纪委一连串“打老虎”行动中,第10个落马的副部级。李春城、衣俊卿等前9位全是江派人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