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角力16天 难说赢家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美国华府历时16天的政治角力,终于在关键时刻达成共识,化解了政府债务违约的危机,并得以让停摆的政府重开大门。但在这场耗时许久的政治对决中,几乎没人敢说自己是真正的赢家。

表面上总统欧巴马守住了自己的原则,但面临支持度下降,还差点输掉全球投资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此外,在这次角力中,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无法控制共和党内分裂的局面,设定延后健保法的目标也几乎落空。一些民调显示,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降到空前低点,影响明年的选情。

而紧咬欧巴马健保法不放的茶党人士,同样面临支持度大幅下滑,即使站在同一阵线的共和党人,也多数不认同他们的作法。

联邦政府将在一两天陆续开门办公,之后,两院两党将成立特别联合委员会,共商下年度联邦总预算。但是否能剔除“自动减支”条款,或者删减健保法支出等“法定支出”部分,到年底之前,两院将面临又一轮商讨。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