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角力16天 難說贏家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美國華府歷時16天的政治角力,終於在關鍵時刻達成共識,化解了政府債務違約的危機,並得以讓停擺的政府重開大門。但在這場耗時許久的政治對決中,幾乎沒人敢說自己是真正的贏家。

表面上總統歐巴馬守住了自己的原則,但面臨支持度下降,還差點輸掉全球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

此外,在這次角力中,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無法控制共和黨內分裂的局面,設定延後健保法的目標也幾乎落空。一些民調顯示,共和黨的民意支持率降到空前低點,影響明年的選情。

而緊咬歐巴馬健保法不放的茶黨人士,同樣面臨支持度大幅下滑,即使站在同一陣線的共和黨人,也多數不認同他們的作法。

聯邦政府將在一兩天陸續開門辦公,之後,兩院兩黨將成立特別聯合委員會,共商下年度聯邦總預算。但是否能剔除「自動減支」條款,或者刪減健保法支出等「法定支出」部分,到年底之前,兩院將面臨又一輪商討。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