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成功秘诀:90%时间想着失败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国小毕业、白手起家,从20多人的小塑胶厂发迹的李嘉诚在全球商场纵横不倒,经营事业版图横跨全球55国,成就其“华人首富”的盛名,也是许多经营者心中的偶像。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据台湾媒体的报导,李嘉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有90%的时间是想着失败,他会不断的研究每个项目可能要面对的坏情况,因此才要花这么多的时间考虑如何避免失败。 这也是他经营学的独到之处——思虑全面,不仅要设想成功,更要设想失败。

李嘉诚也经常提到,企业家就像是统帅一样,必须经常考虑退路,一旦准备进攻他国时,就必须准备出多2倍的兵力,因为一旦战争启动后,各种事先没想到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商场如战场,必须预留退路可让自己有保留元气、卷土重来的机会,不会一仗过后就翻不了身。

李嘉诚还最擅于危机入市,长线筹画。据证券时报日前报导,李嘉诚近年积极处分香港资产,转而进军欧洲市场即为一例。

继以商业信托形式出售大部分和记港口股份及放售百佳超市后,李嘉诚旗下电能又宣布以股份合订单位形式拆售港灯。

李嘉诚为什么从大陆、香港撤资转向欧洲市场呢?长江基建集团董事总经理甘庆林说:“英国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和成熟的法律、财务及受规管业务制度,集团视英国为最理想的投资地点之一。”这说明,香港和大陆的法律才是李嘉诚最担心的地方。而中国经济下滑的形势和人民币在国际上不被认可也被外界视为是李嘉诚“无奈”撤资的考虑因素。

评论认为,作为商界领袖的李嘉诚此番动作,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更有深层次的考量——政商关系。李嘉诚作为顶端商人,一贯政治经济嗅觉灵敏,他是否已经预料到未来的政治动向和经济前途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