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成功秘訣:90%時間想著失敗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國小畢業、白手起家,從20多人的小塑膠廠發跡的李嘉誠在全球商場縱橫不倒,經營事業版圖橫跨全球55國,成就其「華人首富」的盛名,也是許多經營者心中的偶像。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呢?

據台灣媒體的報導,李嘉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自己有90%的時間是想著失敗,他會不斷的研究每個項目可能要面對的壞情況,因此才要花這麼多的時間考慮如何避免失敗。 這也是他經營學的獨到之處——思慮全面,不僅要設想成功,更要設想失敗。

李嘉誠也經常提到,企業家就像是統帥一樣,必須經常考慮退路,一旦準備進攻他國時,就必須準備出多2倍的兵力,因為一旦戰爭啟動後,各種事先沒想到的情況都可能發生。商場如戰場,必須預留退路可讓自己有保留元氣、捲土重來的機會,不會一仗過後就翻不了身。

李嘉誠還最擅於危機入市,長線籌畫。據證券時報日前報導,李嘉誠近年積極處分香港資產,轉而進軍歐洲市場即為一例。

继以商业信托形式出售大部分和记港口股份及放售百佳超市后,李嘉诚旗下电能又宣布以股份合订单位形式拆售港灯。

李嘉誠為什麼從大陸、香港撤資轉向歐洲市場呢?長江基建集團董事總經理甘慶林說:「英國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完善和成熟的法律、財務及受規管業務制度,集團視英國為最理想的投資地點之一。」這說明,香港和大陸的法律才是李嘉誠最擔心的地方。而中國經濟下滑的形勢和人民幣在國際上不被認可也被外界視為是李嘉誠「無奈」撤資的考慮因素。

評論認為,作为商界领袖的李嘉诚此番动作,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更有深层次的考量——政商关系。李嘉诚作为顶端商人,一贯政治经济嗅觉灵敏,他是否已经预料到未来的政治动向和经济前途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