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状元:中国学生在饭桌上决定一生职业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中国的学生往往在在高考分数出来之后的某一晚在饭桌上和家长合计了一下,就胡乱报个金融、报个计算机、报个会计… 可是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可以在饭桌上花一两个小时决定呢?

湖北当年的中考中考状元、华盛顿大学毕业的郑人元亲历两国不同的教育后对 两者的差异深有感悟,他说,“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中学时代的孩子什么都不懂,不知道各个专业到底是什么意思、社会上各种职业到底意味着怎样的工作状态、他们到底擅长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终生的追求是什么,统统不知道… 于是就在高考分数出来之后的某一晚在饭桌上和家长合计了一下,就胡乱报个金融、报个计算机、报个会计… 可是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可以在饭桌上花一两个小时决定呢?”

郑人元说,自己为了选择专业花了一两年的时间思考,到现在还没有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下一个定论。而中国的学生怎么能在一个晚上就定下自己的专业呢?

他建议中国的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欢金融,但是觉得金融好就业就填报金融,那大学四年会非常的难过,工作之后会觉得压力特别的大,生活质量也不高……

他发现美国人一般会转行很多次,这也是他们反复探索自己兴趣的一个过程,但是一般对于东亚人来说,重头开始总被认为是特别困难而且丢人的。

郑人元引用哈佛大学的校长Faust在毕业典礼上的话说:你可以选择你的退路,但人生很长,先去做你最热爱的事情,不要一开始就选择退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