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高调悼父真正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10月15日,是中共最高掌权者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诞辰百年。不仅北京,习仲勋生前工作生活过的旧地,各级政府早已掀起纪念高潮。各界猜测当局此一政治动作背后深意。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疑是想借其父之名,帮习近平把“毛左”标签撕下。

高调纪念

习仲勋百岁诞辰之际,中国地方一些省市从九月下旬起也纷纷举行活动。10月12日,广东省委举办习仲勋与广东改革开放座谈会。此前,陕西、甘肃等地也纷纷举行纪念习仲勋座谈会。据媒体报导,习仲勋的另一儿子习远平出席了座谈会。

中央电视台在14-16日期间播出六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

中共党史出版社还出版了《习仲勋文集》、《习仲勋纪念文集》、《习仲勋画册》。

习仲勋

习仲勋在文革期间曾经遭受关押,78年平反后在广东主政,大力提倡改革。生前官位并不显赫的习仲勋,因此而享有“改革家”之名。在习近平上任前后的“蜜月期”,国内外舆论曾普遍期待他能继承父亲的遗风,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不过,随后当局的一系列箝制言论行动,让外界颇感失望。

在当局加紧控制言论的同时,外界认为中共的政治态势大有“向左转”之势,倡导政治改革的自由派人士开始越来越多地提及“习仲勋”这个名字。

因此,此次中共高调纪念习仲勋百岁诞辰引起中国观察人士的普遍注意。

有人质疑,习仲勋生前的最高职位不过是政治局委员、副总理,现在如此备受推崇是不是“父凭子贵”,不代表习近平会认同其父亲的路线。北京学者高瑜即持此种观点。

但也有猜测说,这是中共领导层下步行动的“风向标”。

为撕“毛左”标签?

BBC引述分析指,习近平如此高调悼父,或是想打消外界他“向左转”的疑虑,为自己贴上“改革派”标签。

此前,知名网路评论人士牛泪曾在论坛上透露称,今年6月,习近平最少两次大发雷霆。“一次是中国足球1:5输给泰国二队,习近平明火突起,怒摔茶杯。习近平第二次发火是针对近一段时间舆论对他的‘毛左’形象定位。”

牛泪还称,“可以说,在此前两、三个月时间内,党内极左份子和骑墙党媒、文人按照自己的解读,‘配合’西方媒体的夸张描述,再加上党媒喉舌官僚化色彩浓厚的笨拙政治化妆推广术,已经为习近平成功刻画了一张‘毛左’脸谱,将习近平污名化为一个顽固、保守、抗拒改革、开历史倒车的‘毛左’分子。”

另据体制内一位专家向《新纪元》透露,政治局学习会上,习近平确实发火了。主要问题是新华和《人民日报》发的几篇文章,把习新提出的几个构想全部用以前的惯用术语进行解释,使他的“新政”变成了“旧政”。

不过,《大纪元》报导评论认为,中共目前乱象丛生,政治上僵化保守、藏污纳垢,经济上利益固化、积重难返,崩溃已是必然,非人力所能挽回。加上“习近平的初衷,包括习办和中办的种种举措,都遭到中共高层旧势力江泽民派系的强烈抵制,最后呈现出公开分裂的状态。”也难怪上任伊始的习近平要摔杯子,连中共总理李克强也要拍桌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