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箝制媒体 热播八年喜羊羊被开刀 网友不解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中共历来对地方媒体严加控制。近日,著名国产卡通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下称《喜羊羊》)和《熊出没》被通报批评,声称业界不制作暴力、低俗和危险情节的卡通片。对此,有网友质疑,如真是如此暴力低俗,为何之前均可通过审批。也有学者担忧,就连卡通都受箝制,未来媒体已无出路。

央视严厉点名批评

中共喉舌央视10月12日报导,大陆二十家动画制作及播出机构倡议,高调呼吁业界不制作、不播放含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卡通片。又声称个别卡通存在暴力失度、语言低俗等,部分危险情节更被未成年人模仿,造成人身伤害。其中最受欢迎的《喜羊羊》及《熊出没》均被点名。

两套被点名的卡通曾因内容低俗被批教坏儿童,有观众指《熊出没》内充斥砍伐、狩猎等非法行为,更变相引导滥用枪支、武器至上等不良行为。早前亦有家长投诉,卡通十分钟内有21句脏话,而孩子更喜爱模仿其中的主角“光头强”,每天带着玩具电锯到幼儿园挥舞;更有人指其小孩因而成为“熊孩子”,不管谁都敢打,老师亦感无奈。

创作自由恐再削弱

被点名批评后,《喜羊羊》制作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及《熊出没》的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目前已对其卡通作出全面修改,并于修改后再送电视台播出。其中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称,修改卡通并非受到强制要求,只为出于更高的制作准备,计划投入近千万元人民币。

事件经报道后即引起外界关注, 有人指大陆进一步箝制创作自由,现在连卡通片亦被监控,内容需经审查过滤,担心创作媒体将进一步被扼杀,未来媒体将难以寻找出路。

热播八年始被批 网友不解

《喜羊羊》由港人创作,自2005年推出以来,在大陆近五十家电视台热播,已推出逾千集,连续八年占据电视动画的“第一把交椅”,更曾获国家广电总局的“优秀国产动画片一等奖”。而《熊出没》则是国产全三维动作喜剧卡通,在央视开播前已屡获好评,更长期位居网上中国动漫点击排名第一的位置。

网友对事件大感不解,认为这两部卡通已在央视播映很久,《喜羊羊》更已播映八年,如果真是如此暴力低俗,为何之前均可通过审批。也有网友疑问外国的动画片都能播映,为何《喜羊羊》被认为粗俗,认为两部卡通虽有不足,但绝不该被严肃批评,影响国产片的未来。有人更揶揄“灰太狼抓不住的喜羊羊终于被央视抓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