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中国人权还有长路要走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奖项揭晓后,胡佳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对于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得奖,胡佳表示,这符合当初设立和平奖的初衷,肯定该组织在减少战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贡献。胡佳说,化学武器给人类带来无休止的痛苦,最近叙利亚战场的情况,让人再次认识到化武的威胁。这个奖项可望促进该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40岁的胡佳曾经多次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胡佳说自己可能是生性比较脆弱,容易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如果不采取行动帮助他人,他无法原谅自己。此外,他表示自己是佛教徒,佛教讲究慈悲,对他影响深远。

2008年,胡佳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美国总统欧巴马在2009年5月纪念世界新闻自由日时,发表文告点名胡佳仍被关在中国的监狱中。2011年胡佳获释,但是近年来仍不断遭到当局的软禁,拘捕和暴力殴打。

胡佳表示,这些年来,他的家门口总是站着便衣警察,监视他的一举一动,拦阻来访的朋友,对他执行非法拘禁和软禁,胡佳说,这种威吓做法可能只有等到中国专制政体垮台后才会有所改变,中国人民才能解脱这种家狱式的生活。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星期四发表年度报告,对习近平上任一年来中国人权的变化提出观察,国会议员指习近平执政下的人权状况令人失望。对此,胡佳表示,这份报告符合中国的现实,而且现实是显而易见的。胡佳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意识形态还是政法,都大规模的收紧,采取极端措施。胡佳表示,在自己13年从事人权工作的经历中,从来没有见过像现在这么密集的,他的朋友一个一个被抓进看守所。这种状况目前还看不到改善的迹象。胡佳说,美国国会的报导可以作为一个对美国行政当局的提醒,在与中国当局交涉时,多多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胡佳也特别提到3年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目前仍在狱中服刑。他认为刘晓波绝对不会坐满11年的牢,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人权活动人士也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胡佳指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也急需各界的关注,一个未被法庭宣判有罪的人,却被关在家狱中3年,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当局违反普世价值和人类尊严的做法。胡佳表示,只有推动社会的变革,让共产党失去专政的地位,刘晓波才有重获自由的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