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去富士康实习成“必修课”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富士康这个名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我们能想起的关键词通常与跳楼、斗殴等事件有关。近一年多来,不少大学生被强制派往工厂车间,做一些与所学专业毫无瓜葛的流水线作业,引起公众新一轮的不满情绪。

近日,有报导传出上千名大学生被迫参加实习的事情。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从大一到大四的学生,无一能幸免。如当年暑假不能完成这门实习“必修课”,则需在下一年补上。不参加或中途退出者将被扣去6个技能学分,并无法拿到学位证。

据悉,这些学生通常被指派的工作就是在车间搬机器、撕纸贴纸等流水线作业。这所学校的大二学生王一然证实,她从每天早上7点半开工,下午4点半结束“早班”,中途11点开始有半小时的午休时间,上下午各有10分钟休息时间。早班结束继续加班的话就要到7点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作业环境的嘈杂与长时间的站立,不断重复相同的动作,使她感觉自己“像机器人一样,下班之后只想睡。”

据统计,从今年9月1日到10日的短短10天之中,某位带队老师的246名学生中就有4名昏倒在生产线上,另有两位学生因身体不适送往医院诊断后,分别被确诊为心肌炎并发症和淋巴发炎。

学生们不禁产生疑问,“正式员工坚持不下去都能辞职,我们为什么不能自愿选择?”

面对这一系列学生被强迫劳动的报导,坊间对校方与企业有经济利益挂钩的猜测不断,不少人质疑,“当学校把学生们拉进富士康大门之后,会不会收到富士康的佣金和介绍费;我们不知道的是,学生缴纳的学费究竟被用在了哪里,学校为何有权利将学生变相卖给了工厂……”

据《华商报》日前报导,烟台富士康招募中心的员工曾透露,带学生做暑期工人数超过50人,可按照每人150元的最高标准给组织者提取代理费。另有学生称,“富士康赞助学校500万元设备。”

该企业目前招工主要依靠内部人员的推荐与动员亲朋好友的加入,事故频发为其招工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大多数人并不愿意去那里上班。为解决严重的用工缺口,大批在校学生则成了当地政府极力配合、推动下的牺牲品。

富士康在台湾被称为鸿海科技集团,1988年开始投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之一。我们所熟知的iphone就是由这家企业负责生产的。但这家连续8年跻身《财富》500强的跨国企业,却面临着基层员工常年短缺的严峻问题。

早在2012年9月,就曾有大陆媒体曝光富士康与高专院校联合,强制学生去往当地富士康工厂实习2个月的新闻。而这些学生的实习内容通常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流水线作业,与学生们各自所学专业毫无关联。这样的实习被学校强制与学分挂钩,有些甚至不参加富士康工厂的实习就无法毕业,引起很多学生强烈不满。

另外,实习的时间与普通员工相同,都是一天8小时,并且两班倒,有时还需要加班,但工资却比普通员工更少一些,为155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