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兴趣减弱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一份对美国在华经营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运营成本上涨和常年的市场准入壁垒使得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热情减弱。

这份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公布的年度调查报告列举了美国企业在中国面临的十大挑战。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成本上涨、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和行政注册。

这份报告还显示,把中国列为最重要海外市场的公司数量继续下降。今年,仅有15%的受访公司把中国列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去年这一比例为22%。同时,仅有52%的企业打算在未来一年内扩大在华经营的规模,这一比例在一年前为67%。

受访企业对它们在与中国本土企业竞争中可能遭受不公正待遇感到担忧。它们表示,这些不公正待遇在中国各级政府的审批和注册程序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它们认为,中国政府在审批、政策执行和执法中明显偏袒中国本土企业。

尽管如此,仍有高达9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的在华业务是盈利的。这也是自2006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进行这一年度调查以来最高的一年。然而,调查发现美国在华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较前年有所下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