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尧:普京“医改”为什么能成功?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0月6日报导,当奥巴马正在为医改而忧心忡忡政府关门时,俄罗斯卫生部长在全俄医疗媒体论坛宣布,普京“医疗优先”医改取得重要成功,俄罗斯将终结付费医疗,俄罗斯公民出生便可享受所有国家医疗服务,公民永久享受国家免费医疗

上世纪80年代,苏联人均医疗费用是欧洲人的八分之一,美国的二十六分之一。苏联解体后。1991启动医改,政府为老人弱势群体买单,企业为雇员买单,病人到医院只需说出自己的医疗保险卡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

2006年,普京开始“医疗优先”医改,扩大政府医疗开支,改进医疗基金使用,增加医疗基础设施,配备一流设施,实行全民免费体检。4年内,俄罗斯进口医疗器械产品数量年增长率超过10%。

2011年普京承诺未来5年政府增加医疗开支100亿美元,把在职人员法定医疗保险费率从工资总额的3.1%,提高到5.1%,为全民免费享受医疗服务奠定财力基础,任何人都不会因没有钱而被拒之医院门外,急需手术病人不必缴费为手术前提。俄罗斯医疗开支占GDP的4.7%达到6%,俄罗斯医疗水准才能追上欧洲平均水准。

普京“医改”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有一定的全民医疗基础;其次是俄罗斯政府重视全民医疗民生事业,舍得政府投资;再是普京任内大张旗鼓医改,在政府投资强化医疗配备方面,动真的干实的,最终使“医改”成功。

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成员国医疗卫生筹资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世界第二大经济中国位列191个成员国中倒数第四位,这使中国的全民医疗更加是梦。中国医改实施市场化实验是中国医疗的一大错误。中国医改课题的参与者葛延风指出,中国医疗卫生领域过多引用市场化机制,使得高端城市大医院发展越来越快,农村乡镇医院城市社区医院逐步萎缩,甚至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然阶段,如果一个国家在病人身上打挣钱主意,这个国家的人文思维肯定出现问题。

和政府教育投入总是不到位一样,中国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的比例也长期徘徊不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2006年中国高峰论坛上说,目前中国政府医疗费用公共投入仅为17%,而美国政府至少投入总需要的45%,是中国的三倍。中国医院被奇怪地列入“自收自支”单位,医院为保命只好在病人身上揩油。这部分很少的投入大部分用在“体制内”人身上。   

中国医疗医药医疗器材完全商业化,医疗费用医疗材料价格暴涨,普通民众望“医”却步,视“医”为虎。只要你去中国医院看看,各式各样的医药代表穿梭医院院长办公室,中国医院是名符其实的卖药市场。看病贵看病难是中国“两会”二十年的话题,像中国官员财产公示难以出台一样,群众看病贵看病难二十年纸上谈兵。公共财政投入少,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走人创收邪路,医院如虎不是瞎话。

卫生部第三次卫生服务调查,城乡低收人者病人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达41%,应就诊而未就诊病人自我医疗比例城市占47%,农村贫困地区人口有病未就诊住院比例更高。“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中国政府20世纪80年代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然而新世纪进入十几年,中国医改出现如此荒唐,应该是政府(中共)的失职,历史的笑话。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