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堯:普京「醫改」為什麼能成功?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0月6日報導,當奧巴馬正在為醫改而憂心忡忡政府關門時,俄羅斯衛生部長在全俄醫療媒體論壇宣佈,普京「醫療優先」醫改取得重要成功,俄羅斯將終結付費醫療,俄羅斯公民出生便可享受所有國家醫療服務,公民永久享受國家免費醫療

上世紀80年代,蘇聯人均醫療費用是歐洲人的八分之一,美國的二十六分之一。蘇聯解體後。1991啟動醫改,政府為老人弱勢群體買單,企業為雇員買單,病人到醫院只需說出自己的醫療保險卡號,就可以享受免費的醫療服務。

2006年,普京開始「醫療優先」醫改,擴大政府醫療開支,改進醫療基金使用,增加醫療基礎設施,配備一流設施,實行全民免費體檢。4年內,俄羅斯進口醫療器械產品數量年增長率超過10%。

2011年普京承諾未來5年政府增加醫療開支100億美元,把在職人員法定醫療保險費率從工資總額的3.1%,提高到5.1%,為全民免費享受醫療服務奠定財力基礎,任何人都不會因沒有錢而被拒之醫院門外,急需手術病人不必繳費為手術前提。俄羅斯醫療開支占GDP的4.7%達到6%,俄羅斯醫療水準才能追上歐洲平均水準。

普京「醫改」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俄羅斯有一定的全民醫療基礎;其次是俄羅斯政府重視全民醫療民生事業,捨得政府投資;再是普京任內大張旗鼓醫改,在政府投資強化醫療配備方面,動真的幹實的,最終使「醫改」成功。

世界衛生組織進行的成員國醫療衛生籌資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世界第二大經濟中國位列191個成員國中倒數第四位,這使中國的全民醫療更加是夢。中國醫改實施市場化實驗是中國醫療的一大錯誤。中國醫改課題的參與者葛延風指出,中國醫療衛生領域過多引用市場化機制,使得高端城市大醫院發展越來越快,農村鄉鎮醫院城市社區醫院逐步萎縮,甚至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然階段,如果一個國家在病人身上打掙錢主意,這個國家的人文思維肯定出現問題。

和政府教育投入總是不到位一樣,中國政府醫療衛生投入占GDP的比例也長期徘徊不前。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貝漢衛2006年中國高峰論壇上說,目前中國政府醫療費用公共投入僅為17%,而美國政府至少投入總需要的45%,是中國的三倍。中國醫院被奇怪地列入「自收自支」單位,醫院為保命只好在病人身上揩油。這部份很少的投入大部分用在「體制內」人身上。   

中國醫療醫藥醫療器材完全商業化,醫療費用醫療材料價格暴漲,普通民眾望「醫」卻步,視「醫」為虎。只要你去中國醫院看看,各式各樣的醫藥代表穿梭醫院院長辦公室,中國醫院是名符其實的賣藥市場。看病貴看病難是中國「兩會」二十年的話題,像中國官員財產公示難以出臺一樣,群眾看病貴看病難二十年紙上談兵。公共財政投入少,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走人創收邪路,醫院如虎不是瞎話。

衛生部第三次衛生服務調查,城鄉低收人者病人應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達41%,應就診而未就診病人自我醫療比例城市占47%,農村貧困地區人口有病未就診住院比例更高。「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是中國政府20世紀80年代向中國人民和世界做出的莊嚴承諾,然而新世紀進入十幾年,中國醫改出現如此荒唐,應該是政府(中共)的失職,歷史的笑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