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不明 旅义移民4成想离开

【新唐人2013年10月02日讯】居住在意大利的外国移民中有四成在考虑前往他国或返回母国。由于意大利经济长久积弱不振,加上公民资格取得困难,使外国移民在意大利生存愈发艰难。

据中央社报导,隶属于意大利劳工总联盟(CGIL)的“布鲁诺•特伦丁协会”(Associazione Bruno Trentin)调查超过1000名国际移民,发现有4成心生去意,前往其他国家或返回母国,即使是已经在意大利居留多年,不少人也在评估离开的可能性。

由于意大利长期处于经济不景气状态,移民工作条件恶化,失业后很难找到新工作,一旦失业整个家庭会陷入经济危机,也面临居留证更新的问题。

不利的处境经常让移民陷入不平等的工作条件,从事黑工、变相加班,减少雇主必须提供的社会福利支出。

报告指出,移民对意大利贡献了超过10%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而且是缴纳社会福利金的主要来源之一,他们也减缓了人口下降的威胁。

报告中说,由于在意大利的国际移民主要是从事低阶、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很难有职业生涯规划,经常沦为次等人民,第2代向上层社会流动的概率也偏低,多数人无法突破被歧视的处境,而第2代移民要取得公民资格仍面临重重困难。

布鲁诺•特伦丁协会提醒,放任这个趋势发展,意大利的社会将更加紧绷对立,恐怕会引爆之前曾在其他欧洲国家发生的移民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