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不明 旅義移民4成想離開

【新唐人2013年10月02日訊】居住在意大利的外國移民中有四成在考慮前往他國或返回母國。由於意大利經濟長久積弱不振,加上公民資格取得困難,使外國移民在意大利生存愈發艱難。

據中央社報導,隸屬於意大利勞工總聯盟(CGIL)的「布魯諾•特倫丁協會」(Associazione Bruno Trentin)調查超過1000名國際移民,發現有4成心生去意,前往其他國家或返回母國,即使是已經在義大利居留多年,不少人也在評估離開的可能性。

由於意大利長期處于經濟不景氣狀態,移民工作條件惡化,失業後很難找到新工作,一旦失業整個家庭會陷入經濟危機,也面臨居留證更新的問題。

不利的處境經常讓移民陷入不平等的工作條件,從事黑工、變相加班,減少雇主必須提供的社會福利支出。

報告指出,移民對義大利貢獻了超過1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而且是繳納社會福利金的主要來源之一,他們也減緩了人口下降的威脅。

報告中說,由於在義大利的國際移民主要是從事低階、低附加價值的勞動,很難有職業生涯規劃,經常淪為次等人民,第2代向上層社會流動的機率也偏低,多數人無法突破被歧視的處境,而第2代移民要取得公民資格仍面臨重重困難。

布魯諾•特倫丁協會提醒,放任這個趨勢發展,義大利的社會將更加緊繃對立,恐怕會引爆之前曾在其他歐洲國家發生的移民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