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尧:张曙光贿选院士暴露中国“伪选举”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2007年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首次参评科学院院士时,敢用巨额贿赂有关人员,暴露中国式“伪选举”有如下黑洞:

一是中国院士是“终身特权”制,一旦成为院士就是副省级待遇,大学和研究机构引进院士时以副省级为诱惑,小车秘书医疗交通等一年享有100万到500万补贴。这种“官本位”院士,让张曙光式假科学家垂涎欲滴,会削尖脑袋忘里钻。中国官员实际都是待遇“终身制”,国家主席总理退休后待遇都不变。体制内人员也是这样,职位职称上去了,退休后取暖费都有差别。这种巨大的待遇诱惑,不是一个张曙光能经得住的。院士还掌有科研成果评审权和科研资源分配权,一个院士掌握几百万上千万科研资源不是问题,这也是张曙光争钻原因。国外院士仅是学术会员群体成员,没有待遇,还要缴纳会费。有院士呼吁恢复院士荣誉制,不做院士了就取消院士职位,应该是明智之举。

二是中科院院士评选,或由院士直接推荐候选人,或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直接推荐候选人。第一种情况容易出现如同行政提拔跑官要官情况,跑对一个人就可以搞定选举。第二种情况和地方推选人大代表差不多,由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推荐产生。人大代表在项目申请资金引进方面有一定优势,地方上希望上一级人大有本地区的代表,好为本地区谋取点优惠“正当利益”。例如一直做全国人大代表的山西申纪兰,几十年为山西当地谋取了很多项目款项,被当地奉为“活财神”。院士掌有科研成果评审权和科研资源分配权,当选院士怎么也该为本地区专案资源款项提供点方便。

由于上述原因,院士被推选人即使毛病不少,或者成果造假,院士推荐人所在单仍然会不遗余力为参选人加力,和行政上“带病提拔”完全一样。中科院组织人员赴原铁道部调查时,铁道部对张造假“斩钉截铁”予以否认,还盖了证明红章。这种体制使所有监督都变成聋子的耳朵。某地在选举省级人大代表时,被选举人所在单位为使单位第一把手选举成功,发动全校数千师生反复在网上投票。造假选举在中国内地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三是院士候选人自己写参评材料自己申报科研成果,即使造假也不容易暴露。中国职称晋级,都是申请人自己写申报材料,自己写科研成果,没有谁不想把业绩吹得天花乱坠,把成果夸大其词,不造大假就是好孩子。地方上每年每届领导要述职,没有政绩可以汇报有政绩,小政绩能变成大政绩突出政绩,完全看你自己怎样写怎样说。全国如此“伪选举”,科学院院士选举,为什么不可以这样?不过张曙光花大钱买“副省级“待遇,搞得张扬了一点,刘志军不出事,估计张曙光当选院士没问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