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诞辰 全台首学孔庙释奠典礼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讯】全台首学台南孔庙创建于300多年前的明郑时期,是全台第1座孔庙,9.28是教师节,今年是至圣先师孔子2563周岁诞辰纪念,台南市在全台首学台南孔庙,举行释奠典礼,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担任正献官,全程采古礼进行,参与祭典者身着礼服进行仪式,场面庄严隆重。

清晨,全台首学台南孔庙依循古礼,举行隆重的祭孔典礼,行迎神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由市长赖清德担任正献官,并由忠义国小学生担任佾生,表演古代祭孔专用的六佾舞,气氛庄严,吸引许多民众前往观礼。

参加民众:“因为,我们家小朋友是一年级新生,觉得是受教育的里程碑,我们今天就来参加祭孔典礼。”

参加民众:“满庄重,它的节奏我觉得放得很慢,就一步一步慢慢来。”

参加民众:“觉得算是,一种特别文化。”

台南市文化局长叶泽山:“祭孔从过去一直到现在,其实就是尊师重道的象征,也是让后学者,对于所谓的治学,为人处世的态度,非常好的象征性的意义。”

拔智慧毛是每年祭孔典礼的活动高潮,许多学生都来拔智慧毛,祈求增添智慧、考试顺利。

参加学生:“因为想要多增长一点智慧希望考试可以顺利一点。”

参加学生:“因为最近快考试想说来这里求一点智慧。”

佾生专注的神情,表达对孔子的敬意。祭孔典礼,除了感念孔子对平民教育的贡献,更是中华文化尊师重道的传统精神。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