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清廉皇帝-唐太宗李世民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讯】当今社会,要问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是什么?十有八九的回答应该是:官场腐败!无论在哪一个朝代,还是在哪一个国家,一提到官场腐败问题,那必遭老百姓痛心疾首。然而,官场腐败是历史上长期存在的一种社会问题,自从文明社会诞生以来就一直困扰着人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根深蒂固的社会难题。倡导为政清廉,惩治贪污腐败是中国历代王朝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政治清明的国家,在整肃吏治方面肯定是颇有建树的,而一个为政清廉的国家也绝对会是个强大和谐的国家。历史本身就是一本裨益后世的教科书,在中国历史上在廉政方面颇有动作和建树的皇帝也不少,贞观王朝被称誉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贪污的王朝”,则是唐太宗李世民以身示范,而不是用残酷的刑罚来警告贪官污吏最值得称道的政绩。

(接上期)

唐太宗李世民(五九九-六四九),唐朝第二位皇帝,创建中国最强盛的时期-唐帝国的“贞观王朝”,堪称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有学者认为:贞观王朝的强盛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任何一个王朝都无法比拟的,它主要表现在:一、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夜不闭户、道不拾遗。“东至于海,南极五岭皆外户不闭,行旅不赍粮,取给于道路”。二、唐帝国是当时世界最为文明强盛的国家,首都长安是世界性的大都会。那时的唐帝国是世界各国仁人志士心目中的“阳光地带”,各国的杰才俊士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往唐帝国跑。高度发展的文化,使来到唐帝国的各国人民,多以成为唐帝国人为荣。三、贪污降到历史最低点。贞观王朝被称誉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贪污的王朝”。四、高度发达的商业。中国传统封建王朝的经济特征是“重农抑商”,但贞观王朝是唯一不歧视商业的封建王朝,而且李世民高瞻远瞩,给予商业发展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

李世民有强烈责任心,他登基后比之前更加勤于政事,埋头公务。李世民有浓厚的危机意识,不时提醒自己不要重蹈隋王朝的覆辙。李世民对臣僚敞开胸怀,即位之初即整治吏治,臣僚们恪尽职守,不搞欺瞒哄骗的传统官场伎俩。李世民胸怀宽阔,爱才如命,海纳百川的容人之量。李世民制定了谏官制度。从制度上赋予了官员批评皇帝、骂皇帝的这样一种制度权利,史上最有名的“骂官”当属魏徵。爱听甜言蜜语几乎是人类的通病,权力人物对好话的偏爱则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而李世民具有高度超强的自制力对“好话”保持高度的警惕。

贞观王朝被称誉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贪污的王朝”,这也许是李世民最值得称道的政绩,在李世民统治下的唐帝国,皇帝率先垂范,官员一心为公,吏佐各安本分,滥用职权和贪污渎职的现象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尤为可贵的是:李世民并没有用残酷的刑罚来警告贪官污吏,主要是以身示范、戒奢崇俭,制定一套尽可能科学的政治体制来预防贪腐的发生。在一个精明自律的统治者面前,官吏贪污的动机很小,也不容易找到藏身之地。

李世民及前面提到的后来者宋真宗、雍正皇帝他们之所以成功,重要一点是:防范贪污腐败主要取决于一套科学修明的政治体制,而不是像朱元璋那样光靠一味的事后打击,就不能从根子上铲除贪污腐败赖以滋生的社会土壤。

——完——

原题目:中国史上反腐倡廉最给力的皇帝(有删节)

文章来源:阿波罗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