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视讯开庭 扁身体不适请假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讯】前总统陈水扁被控教唆伪证案,台湾高等法院今首次以视讯讯问远在台中的陈水扁;视讯画面显示,扁口吃不断重复字句,且手持文件时,也明显出现颤抖的情况,扁表示,身体不适合出庭应讯,不是以远距视讯应讯就能解决,请合议庭让他请假。合议庭一致评议结束庭讯。

据中央社报导,陈水扁被控在国务机要费案,教唆前、后任总统办公室主任马永成、林德训做伪证。一审依教唆伪证罪,判刑扁4个月,减刑为2个月,但二审改判无罪,最高法院去年认为二审判扁无罪的理由未交代清楚,将全案撤销发回更审。

高院今天首次开准备程序庭,也是第一次以视讯讯问远在台中监狱的陈水扁,主要是为了解陈水扁的身体状况,调查是否可以进行后续庭讯。

视讯画面显示,2名戒护人员在陈水扁旁边,陈水扁坐在椅子上,右手手握拐杖,大拇指不停抖动,精神状况尚可;他说,他尊重司法,但经医师诊断他的身体不适合出庭应讯,不是以远距视讯应讯就能解决,请合议庭让他请假。

陈水扁说,“我我我…身体身体身体…不舒服不舒服不舒服…审判长审判长,硬要我我我应讯…对我不公平”,陈水扁如口吃一般,时常重复字句。

审判长当庭指出,依法被告若精神丧失或是因病不能到庭,才能暂停审判,不是身体不适就可暂停审判。

陈水扁委任律师郑文龙及石宜琳指出,经医师诊断陈水扁有重度忧郁症、帕金森氏症,目前以药物治疗,容易有不稳定的情绪、思考及语言,且台北荣总精神科主任医师周元华诊断,陈水扁应居家治疗。

郑文龙说,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假处分案目前在高院诉讼,那是政治斗争,陈水扁的状况也是一样。陈水扁无法好好思考及说话,他的防御权没有保障。

公诉检察官颜迺伟指出,是否让陈水扁请假,尊重合议庭裁定。

合议庭听完各方说法后,经休庭评议后表示,一致评议审酌陈水扁身体状况,结束庭讯。

石宜琳指出,今天完全未进入准备程序,未来法院传唤开庭,仍会为扁请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