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甲烷 火星生命任务恐落空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讯】科学家过去10年发现,火星大气中有“缕缕”甲烷气体,不过这些研究结果都是科学家在地球或透过轨道卫星观察而得,因此依然有争议。近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报告显示,好奇号太空船在火星大气中并没有侦测到甲烷,期待火星生命的天文迷可能要失望了。

据中央社报导,科学家说,好奇号发现显示,火星大气层的甲烷浓度,最高不会超过1.3ppb,比先前科学家的预估少了约6倍。

不过,科学家如今分析好奇号(Curiosity)设备采集的资料发现,火星大气层中仅有极其微量甲烷的存在痕迹。

科学家说,火星大气甲烷浓度极低,也大幅降低火星土壤蕴含生命微生物或有机化石物质的可能性。甲烷气体存在地球大气层约300年,预料应能在火星大气层存在200年。

但好奇号为期8个月的发现显示,原存在火星大气的甲烷气体可能在数年内就烟消云散。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主要研究人员韦布斯特(Christopher Webster)表示:“好奇号的发现与先前研究相左。”

韦布斯特说,好奇号有可能刚好降落在甲烷气体缺乏的地区,但这种可能性极低。

韦布斯特表示:“当然,这个结果令人失望。我们原本希望上火星,并找到大量甲烷气体。”

不过,搜寻工作尚未结束。好奇号将持续采集火星气体样本,检测是否含有甲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