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角色存废?握非法监听权惹人疑窦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台湾立法院本周才开议,就因为国民党内风暴导致议事停摆。引发这场政治纷扰的源头,围绕特侦组是否逾越职权、甚至针对特定人士违法监听问题。现在,除了法界人士、民间团体要求废除特侦组,检察总长的权力外,其在许多政治司法案件中的角色,也引发不少议论。

前法务部政次李进勇:“黄世铭检察总长,应该要下台。整个特侦组,应该要废除掉。”

受不了特侦组违法滥权,法界人士跳出来,同一天两组人马到监察院,举发检察总长黄世铭,特侦组存废问题跟着浮上台面,2007年,特侦组挂牌成立,从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升级为直属最高检察总长指辉的,查贪机构,原本用意,希望司法不受其他因素干预,尽情查缉政治人物重大贪污舞弊。

前法务部次长李进勇:“当时揭牌的人正是我,我是以法务部次长的身份,去为特侦组成立来揭牌。当时社会大众包括我,都寄予很高的期待,今天我们看到的事实,完全是相反的。”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峯正:“它确实有办案子,但是一直被批评选择性办案,一直被批评办案有非法的状况,走这个法律边缘。特侦组的行为又没有得到其他检察官的监督或制衡,总长如果心一横,指挥这群子弟兵,去办它想办的案件那就非常可怕。”

6年来,特侦组选择性办案为人诟病,办的案子多数判决无罪,司改会接获申诉特侦组残害人权案例,不胜枚举。但压垮特侦组的最后一根稻草,是8月31日台风夜,检察总长黄世铭直奔总统府说明王金平关说案,公布非法监听译文。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峯正:“总统如果可以主动说要办,怎么办办谁,那就那就是东厂。那权利又那么大而且他本人办事就是秘密,只要总统不说,总长不说,谁知道他们之间有什么交易,大家都觉得唇亡齿寒,是很有可能下一个轮到他。”

东厂之声不绝于耳,特侦组权利独大,加上没有权利制衡机构,环顾国际间为了避免司法检调介入政治, 美国独立检察官制度,1999年走入历史,南韩中央搜查部,今年4月也通过修法废除,不让以办案为名,行监听之实,有生存空间。

法治时报社社长黄越宏:“你想想看,柯建铭被非法监听三年,他又是在野党的党鞭,他在电话里面讲多少事情,轻而易举全盘掌握,浮滥的监听,那以及两岸目前高层来往那么频繁,那么水乳交融,你想,这还会不发生吗?工具你本身管制不了,那海峡两岸现在,几乎是每一只手都伸进来,你想这块会放弃吗?”

握有丰富情资,检察总长动向自然备受关注,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先前爆料,2011年,黄世铭率团访问中国大陆,受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黄尔梅接待,回台不久起诉前总统李登辉国安密帐案,遭质疑背后是中共授意,也让政治人物的司法案件抹上了国安隐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吴柏萱、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