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投资环境恶化 台商返乡时机?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一年一度大陆台商中秋餐叙,昨天晚间在台中举行。针对目前大陆的经营困境,台商会长表示,现在大陆缺工、缺资金以及法治保障等问题,已经从沿海蔓延到西部,另外,台湾电电工会报告还指出,大陆投资环境评分连五年下降,连带促进台商返台意愿。

副总统吴敦义出席,大陆台商中秋餐叙,聚焦台商在大陆的权益保障。因为电电公会报告指出,中国投资环境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台商对陆投资连5年下降,已降到46.12%。

前大陆台企联会长张汉文:“实际上(中国)西部制造成本也是满高的,竞争不过我们整个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所以台商这一块,现在面临非常冲击的瓶颈,大家经营很辛苦。”

另外,报告也指出,大陆台商的投资纠纷上升,件数大幅增加到127.63%,排名前三的纠纷分别是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与贸易纠纷,然而,大陆台商对纠纷解决的满意度却逐年下降。

是不是返乡回流的时机?

台企联会长郭山辉:“更多的外劳可以开放,当然这跟台湾目前就业率有点抵触跟冲突,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劳动力,制造业回来的机会就越来越少,那么再来土地取得的速度,跟开放的幅度,也是制造业方面比较关心的。”

日前11家台商与经济部签署投资意向书,总投资金额创下新高,达新台币675.5亿元。大陆投资环境恶化,台商回流现象也成为观察指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王媛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