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量生产丰 十亿人仍饥苦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表示,全球农业生产已提供足够120亿到140亿人口使用的热量,但约有10亿人口仍苦于饥饿,另有10亿人口营养不良。

据中央社报导,贸发会议发布“2013年贸易及环境报告”建议,无论贫富,各国政府应放弃工业“单一作物种植”,改采多样、永续耕种。

这份报告分析气候变迁在未来数年对农业的影响,尤其警告,在发展中国家的较脆弱区域,会出现越来越多干旱、饥荒、农地流失、主食价格上涨等问题。

根据报告,2011年到2013年中的食物价格,比2003年到2008年的食物价格高了80%;全球肥料使用在过去40年成长了8倍,但谷物生产量却只增加1倍。

农业生产成长率近期从每年2%往下降,且农业已造成两种环境伤害,也就是氮污染了土壤和水,及生物多样性损失。

另外,约有10亿人口仍苦于饥饿,另有10亿人口营养不良,然而全球农业生产已提供足够120亿到140亿人口使用的热量

超过7成饥饿及营养不良的人口,自己就是小规模农民或农工,这显示贫穷及食物取得管道是刻不容缓的挑战。报告认为,最优先问题是要让乡村穷人在食物上自给自足,或透过农业赚取足以维生的收入。

报告建议,应采取较不依赖肥料及其他添加物的农业系统,种植多样化作物,支持小规模农场,提倡更在地化的栽培及消费,并呼吁小农场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

报告表示,现行农业采用惯行的单一作物种植工业生产,但这种方式很依赖肥料、化学物等,应把目标转为多样化永续、可再生生产系统,不但可大幅改善小规模农场的生产力,也可促进乡村发展。

报告提出警示,乡村持续贫穷化、饥荒仍存在于世界各地、人口不断成长、越来越多的环境疑虑等,应被视为人类整体危机,必须在气候变迁对发展中国家造成重大损害前采取有远见的行动。

气候变迁预计会在未来数年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变,尤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及南亚,农业生产成长减缓,人口却迅速增加,将使现有饥荒、干旱、食物价格飙涨、农地取得问题更加恶化,而这些问题又会导向大规模人口迁移、国际情势紧张、为食物及水土资源产生冲突等。

报告也指出,现有的食物供需不平衡问题必须改正过来,并调整目前的农业贸易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