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锡良: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到过美国都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讯】这次带游学团游学美国两周,有一个小女生很善于思考,她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到过美国,回国之后都保持沉默?

这个问题出来之后,我回顾了一下好像确实如此。能够去美国的中国人,除了偷渡去美国的中国人之外,大多不是居于底层的中国人,而是有知识、有文化、有社会地位的中国人,这些中国人非官即商,而且大多还是公费出国。但是,去了美国之后,回来能够如实写点感观的人却非常少,甚至几乎没有。特别是官员,每年去美国的中国官员可谓是多如牛毛,但是,能够如实写点见闻的几乎没有。

这个问题竟然由这个小女生提出来了。我知道,凡是提出某类问题的人,其实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答案。于是,我反问这个小女生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小女生三言两语回答说,因为,这些人看到美国之后就知道了自己是怎样欺负老百姓的,而且是怎样贪污受贿的。或者他们没有胆量写,或者还有点良知的吧,感觉到了自己是愧对了中国人的。而且,更有甚者,他们还要在回国之后继续利用现在的权力盘剥老百姓呢。怎么能够把美国政府怎样对待百姓的真实情况告诉自己的国人呢?所以,回国之后也不敢把真实的美国写给大家看了。

果然,小女生虽然才读初一,已经有自己的看法了。我说,小同学,你说得对。确实如此,但是,也不仅仅如此。还因为,他们受纪律约束,只管看,不准说。所以,每年虽然花费了不少公费去了国外旅游、考察,但是真正给中国带来的新思想,新点子,新办法几乎是没有的。

确实,美国长期以来在封闭的中国受到了极大的误解与故意的歪曲。“文革”时不用说了,即使是现在,也还存在着大量的愤青,以反美为荣,以反美作为爱国主义,却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在反对什么。而且越是既得利益者,越是以反美为荣。在学校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反美教育。而且越是反美教育做得好,就越是权威学者与知名教授。曾经有一个国内知名教授来广州作学术讲座,与之交流,发现他言辞之中都是反美的情绪,其实他既没有去过美国,也没有读过美国的历史,对于美国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与文化状态缺乏基本的常识,但是,一谈反美就激动起来,说美国充当世界员警,对其他国内事务指手划脚,干预人家的内政。类似这样看法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官员不在少数。正是这样的态度,使得他们成为政治可靠,立场坚定,得以提拔的重要原因。骂美国成为表忠心的投名状。在中国主流话语里,任何亲近美国,对美国表示好感的人,都会被怀疑为政治立场有问题,甚至会被骂为汉奸。

但是,奇怪的是,那些在国内骂别人汉奸的人,常常又喜欢把自己贪污来的钱财转到美国去,然后举家迁往美国,自己在国内做祼官。那些贪污事迹即将败露的官员,外逃的地方仍然选择美国,尽管他们在位的时候骂美国骂得最凶最狠。比如最近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深圳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女士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被调查期间就逃往美国。而且是在外逃一年多之后才宣布了这个消息。这些官员很有意思,在位时靠骂美国上位,丑事败露之后即逃往美国安身。这已经在中国形成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一方面靠骂美国升官发财,掠夺平民百姓,一方面又靠逃往美国(包括领事馆)逃命。说来,美国也够宽容的。换了意识形态强的国家,你在位时骂我,现在投靠我,那是不行的。但是,在中国有太多的老残认识不到这个问题。搞不清这里面究竟蕴藏什么道理。更为可悲的是,许多被贪官掠夺的平民百姓,也跟着诅咒美国,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如果他们在美国日子可能会好过得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