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錫良: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到過美國都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這次帶遊學團遊學美國兩周,有一個小女生很善於思考,她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到過美國,回國之後都保持沉默?

這個問題出來之後,我回顧了一下好像確實如此。能夠去美國的中國人,除了偷渡去美國的中國人之外,大多不是居於底層的中國人,而是有知識、有文化、有社會地位的中國人,這些中國人非官即商,而且大多還是公費出國。但是,去了美國之後,回來能夠如實寫點感觀的人卻非常少,甚至幾乎沒有。特別是官員,每年去美國的中國官員可謂是多如牛毛,但是,能夠如實寫點見聞的幾乎沒有。

這個問題竟然由這個小女生提出來了。我知道,凡是提出某類問題的人,其實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答案。於是,我反問這個小女生你是怎麼看待這個現象的。小女生三言兩語回答說,因為,這些人看到美國之後就知道了自己是怎樣欺負老百姓的,而且是怎樣貪汙受賄的。或者他們沒有膽量寫,或者還有點良知的吧,感覺到了自己是愧對了中國人的。而且,更有甚者,他們還要在回國之後繼續利用現在的權力盤剝老百姓呢。怎麼能夠把美國政府怎樣對待百姓的真實情況告訴自己的國人呢?所以,回國之後也不敢把真實的美國寫給大家看了。

果然,小女生雖然才讀初一,已經有自己的看法了。我說,小同學,你說得對。確實如此,但是,也不僅僅如此。還因為,他們受紀律約束,只管看,不准說。所以,每年雖然花費了不少公費去了國外旅遊、考察,但是真正給中國帶來的新思想,新點子,新辦法幾乎是沒有的。

確實,美國長期以來在封閉的中國受到了極大的誤解與故意的歪曲。「文革」時不用說了,即使是現在,也還存在著大量的憤青,以反美為榮,以反美作為愛國主義,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在反對什麼。而且越是既得利益者,越是以反美為榮。在學校所謂愛國主義教育,就是反美教育。而且越是反美教育做得好,就越是權威學者與知名教授。曾經有一個國內知名教授來廣州作學術講座,與之交流,發現他言辭之中都是反美的情緒,其實他既沒有去過美國,也沒有讀過美國的歷史,對於美國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與文化狀態缺乏基本的常識,但是,一談反美就激動起來,說美國充當世界員警,對其他國內事務指手劃腳,幹預人家的內政。類似這樣看法的中國人,特別是中國官員不在少數。正是這樣的態度,使得他們成為政治可靠,立場堅定,得以提拔的重要原因。罵美國成為表忠心的投名狀。在中國主流話語裏,任何親近美國,對美國表示好感的人,都會被懷疑為政治立場有問題,甚至會被罵為漢奸。

但是,奇怪的是,那些在國內罵別人漢奸的人,常常又喜歡把自己貪汙來的錢財轉到美國去,然後舉家遷往美國,自己在國內做祼官。那些貪汙事蹟即將敗露的官員,外逃的地方仍然選擇美國,儘管他們在位的時候罵美國罵得最凶最狠。比如最近官方發佈的消息稱深圳深圳市南山區原政協主席溫玲女士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被調查期間就逃往美國。而且是在外逃一年多之後才宣佈了這個消息。這些官員很有意思,在位時靠罵美國上位,醜事敗露之後即逃往美國安身。這已經在中國形成了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一方面靠罵美國升官發財,掠奪平民百姓,一方面又靠逃往美國(包括領事館)逃命。說來,美國也夠寬容的。換了意識形態強的國家,你在位時罵我,現在投靠我,那是不行的。但是,在中國有太多的老殘認識不到這個問題。搞不清這裏面究竟蘊藏什麼道理。更為可悲的是,許多被貪官掠奪的平民百姓,也跟著詛咒美國,其實他們並不知道,如果他們在美國日子可能會好過得多。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