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6大最令人惊叹的自然奇观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梁冬综合报导)你见过以下这些或美丽或神秘的自然现象吗?它们堪称世界6大最令人惊叹的自然奇观。带你一起去领略一番。

1.极光(Aurora borealis)

极光是一种绚丽多彩的大自然天文奇观,颜色以绿、白、黄、蓝居多,偶尔也会呈现艳丽的红紫色,曼妙多姿又神秘难测。

地球上的极光是太阳与大气层合作表演出来的作品。它是由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的。只有在严寒的秋冬夜晚,高纬度的地区,才有机会目睹极光。如阿拉斯加、北加拿大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而纽西兰则是看南极光的最佳地点。

2.神秘的死亡谷风帆石(Sailing stones)

您见过会走路的石头吗?美国加州死亡谷有一种奇特的现象:石头会在充满泥泞的荒滩沙漠上“自行移动”,并在地面上留下行走的痕迹。

这一神秘现像在科学界引发的讨论已逾数十年,却仍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地质学者对这一现象大体有两种解释:是刮风或溶化霜造成了石头移动。

3.乳状云(Mammatus clouds)

乳状云,又称“乳状积云”,它还有一个更形象的名字—“颠簸的云彩”。

它是一种在积雨云下方形成的乳状型积云,主要包含冰晶体、混合冰和液态水。它能延着一个方向伸展数百英里,单个的“乳状云”结构能够保持静止不动10-15分钟,集群的“乳状云”则能保持15分钟甚至到几个小时。

不过,美丽是有代价的,乳状云一般是在温度和湿度发生急剧变化时产生的,有时会预示着暴风雨或龙卷风即将来临。

4.水龙卷(Water spouts)

水龙卷其实就是发生在水上的龙卷风,民间俗称龙吸水或龙吊水等。

水龙卷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由于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因此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而且水龙卷可以是相当透明的,刚形成时,只有经由它在水面形成的不寻常图案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其内部的风速却可超过每小时二百公里。

5.荚状云(Lenticular clouds)

荚状云因其形状像一块凸透镜,在气象学上通常被分类为“凸透镜云”。也因其长得有点像飞碟,常被人误认为外星飞船或不明飞行物,所以也称“飞碟云”。

荚状云的形成多是由于湿空气在流经山丘时被迫抬升至大气上方,因气流在山丘后方以波浪状推进,导致波峰上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云,经过一段时间的积聚,便形成一层层像由大小不同的头盔堆叠而成的荚状云。而且当一串荚状云出现的时候,每一个云层都会爬上之前云层的顶部,这样就会产生一种著名的景观“波状云”。有时,荚状云的边缘会出现亮丽的颜色(被称为华)。

6.蛛网树(Spider infested trees)

2011年,巴基斯坦信德村(Pakistani village of Sindh)发生大洪水,令人惊奇的是,水灾过后的树木都被笼罩在可怕的蜘蛛网中,仿佛作茧自缚。

科学家猜测,有可能是蜘蛛为了逃避洪水而爬到树上,并织起前所未见的庞大蛛网。

尽管这些树木的生死未卜,但当地民众却受益良多:洪水退后产生的蚊虫都被这些巨大的蜘蛛网捕获了,因此减少了灾后疟疾的发生。

YouTube视频,内容若遭移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