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立体艺术展 “印记”生命的积累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309)看似平凡的碗盘,也可以是艺术创作的素材。带您看到彰化举办的立体艺术展,陶艺家钟敏建,利用釉料黏着青瓷器,堆叠出立体陶瓷作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美感。让我们一起来欣赏。

墙上挂着一朵莲花,桌上摆着三层盘型的莲花,全都是陶艺家钟敏建独创作品。

陶艺家 钟敏建:“我透过碗盘三个碗盘堆叠方式,就像一朵莲花,像我们宗教上的祈福仪式一样。”

观众 蔡小姐:“吃饭那个碗,碗公、盘、叠起来,平常不用收起来的时候,它还是一个摆在桌子上的一种美术的东西,美学艺术的东西,还可以装饰在我们桌上,我满喜欢这个作品。”

陶瓷上釉堆叠成型后,还要经过1260度的瓦斯窑24小时窑烧,再等待一天的降温时间,才能形成与众不同的艺术品。

陶艺家 钟敏建:“透过很多的尝试跟研究,很长时间才渐渐累积出这样的创作模式,观众刚开始看,这个东西很独特。”

观众 陈小姐:“真的很像我们人生,每天都会接触不一样的人事物,堆叠出不一样的型,就好像我们每天都会碰到不一样的事情,他这个作品是让我非常有感觉,也很感动。”

另外还有环保系列,采取建筑用的报废铁材,经过焊接,呈现出人造树以及鸟的型态,藉由作品表达对环境的关怀。

陶艺家 钟敏建:“我们工业革命才三百多年,但是人类已经把这个地球的资源耗费了严重,我们要去严肃的问题,但是我们身为创作者,我也不是什么街头运动者,我只能用透过美的来呈现艺术品。”

具备知性与感性的创作,立体艺术展要给民众一个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映甄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