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叙化武美俄达协议 美动武仍在列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讯】美国和俄罗斯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经过为期3天的协商后,今天(14日)达成框架协议,要求叙利亚在2014年中期之前移除并销毁化学武器。欧巴马警告军事选项仍在考虑之列。

据BBC报导,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在六点框架协议之下,叙利亚必须在一个星期之内上交完整的化学武器库存的清单。

克里说,联合国调查人员必须在今年11月之前抵达叙利亚,叙利亚必须在2014年年中之前移除或销毁其化学武器。

克里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现在,全球都期盼阿塞德政权将会信守承诺。叙利亚当局已经没有玩把戏或不完全履行诺言的空间。”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表示,愿意给外交解决叙利亚危机一个机会,但也警告军事选项仍在考虑之列。

欧巴马在每周例行演说中表示:“我们必须看见具体行动,证明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有放弃化武的诚意。由于这项计划是在美国扬言采取军事行动的可信威吓下产生,我们将维持对此地区的军事态势,持续对阿塞德政权施压。”

欧巴马说:“我们将与国际社会继续合作,以使阿塞德放弃化武,进而加以销毁。”

叙国首都大马士革近郊有人动用化武攻击平民,美国认定是叙国总统阿塞德方面进行毒气攻击,造成1400人丧生。

美国估计叙利亚握有约1000公吨的各式化学战剂,包括沙林毒气、sulfur化学战剂以及VX神经毒气等。俄罗斯的相关估计则低很多。

克里宣布的六点要求包括:

一、叙利亚提交的化学武器数量和种类在得到认可后必须“迅速”置于国际组织控制之下;

二、叙利亚必须在一周内提交完整的化学武器清单;

三、根据“化学武器公约”的特殊程序,实施“迅速销毁”;

四、叙利亚必须提供核查人员“立即、无限制的渠道”对所有地点进行检查;

五、所有化学武器必须被销毁,包括从叙利亚移除出境的可能;

六、联合国提供后勤支持,叙利亚必须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约束下履行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