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敘化武美俄達協議 美動武仍在列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美國和俄羅斯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經過為期3天的協商后,今天(14日)達成框架協議,要求敘利亞在2014年中期之前移除並銷毀化學武器。歐巴馬警告軍事選項仍在考慮之列。

據BBC報導,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在六點框架協議之下,敘利亞必須在一個星期之內上交完整的化學武器庫存的清單。

克里說,聯合國調查人員必須在今年11月之前抵達敘利亞,敘利亞必須在2014年年中之前移除或銷毀其化學武器。

克里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全球都期盼阿塞德政權將會信守承諾。敘利亞當局已經沒有玩把戲或不完全履行諾言的空間。」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願意給外交解決敘利亞危機一個機會,但也警告軍事選項仍在考慮之列。

歐巴馬在每週例行演說中表示:「我們必須看見具體行動,證明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有放棄化武的誠意。由於這項計劃是在美國揚言採取軍事行動的可信威嚇下產生,我們將維持對此地區的軍事態勢,持續對阿塞德政權施壓。」

歐巴馬說:「我們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合作,以使阿塞德放棄化武,進而加以銷毀。」

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近郊有人動用化武攻擊平民,美國認定是敘國總統阿塞德方面進行毒氣攻擊,造成1400人喪生。

美國估計敘利亞握有約1000公噸的各式化學戰劑,包括沙林毒氣、sulfur化學戰劑以及VX神經毒氣等。俄羅斯的相關估計則低很多。

克里宣布的六點要求包括:

一、敘利亞提交的化學武器數量和種類在得到認可后必須「迅速」置於國際組織控制之下;

二、敘利亞必須在一周內提交完整的化學武器清單;

三、根據「化學武器公約」的特殊程序,實施「迅速銷毀」;

四、敘利亞必須提供核查人員「立即、無限制的渠道」對所有地點進行檢查;

五、所有化學武器必須被銷毀,包括從敘利亞移除出境的可能;

六、聯合國提供後勤支持,敘利亞必須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的約束下履行承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