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叙交出化武 美最后通牒 俄转向

【新唐人2013年09月10日讯】美国政府周一表示,如果叙利亚当局想避免遭到军事打击,就必须在一周内交出所有的化学武器。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随后也突然转向,建议阿萨德政府交出对化武的控制权,并将其销毁。叙利亚外长当天则很快回应,称欢迎俄罗斯的建议。而美国方面则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表示严重怀疑。

美国国务卿克里:“他(阿萨德)可以在下周向国际社会交出他每一件化学武器,毫不拖延的交出所有化学武器,并允许对其进行全面清点(就可避免受到军事打击),但他不会那么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已经向叙利亚建议,向国际社会交出化武工厂的控制权,并将其销毁,以避免美国的军事打击。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随后称,欢迎俄方的建议,在国际监督下,交出化学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表示,如果联合国调查报告证实叙利亚确实使用了毒气,为了克服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尴尬的瘫痪”,他可能会向安理会提议成立联合国监督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芙当天对此回应说,美国将会严格审视有关的建议,并对叙利亚当局是否会落实建议抱有极大的怀疑。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芙:“我们将观察,俄罗斯和叙利亚下一步有什么举动,并等着看是否有其他细节提出来讨论。对于叙利亚当局能否落实(交出化武控制权),我们表示极大的怀疑。”

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也强调,会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叙利亚交出化武的建议,但持怀疑态度。

白宫发言人卡尼:“我们已明确指出,我们高度怀疑叙利亚政权……在过去几天里,阿萨德甚至不愿承认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库,更别说承认该政权在多个场所使用化武了……”

卡尼表示,美国依然在寻求国会授权在需要的时候对叙利亚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