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敘交出化武 美最後通牒 俄轉向

【新唐人2013年09月10日訊】美國政府週一表示,如果敘利亞當局想避免遭到軍事打擊,就必須在一週內交出所有的化學武器。敍利亞的盟友俄羅斯隨後也突然轉向,建議阿薩德政府交出對化武的控制權,並將其銷毀。敘利亞外長當天則很快回應,稱歡迎俄羅斯的建議。而美國方面則對敘利亞政府的立場表示嚴重懷疑。

美國國務卿克里:“他(阿薩德)可以在下週向國際社會交出他每一件化學武器,毫不拖延的交出所有化學武器,並允許對其進行全面清點(就可避免受到軍事打擊),但他不會那麼做……”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已經向敘利亞建議,向國際社會交出化武工廠的控制權,並將其銷毀,以避免美國的軍事打擊。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隨後稱,歡迎俄方的建議,在國際監督下,交出化學武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表示,如果聯合國調查報告證實敘利亞確實使用了毒氣,為了克服安理會在敍利亞問題上「尷尬的癱瘓」,他可能會向安理會提議成立聯合國監督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芙當天對此回應說,美國將會嚴格審視有關的建議,並對敘利亞當局是否會落實建議抱有極大的懷疑。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麗-哈芙:“我們將觀察,俄羅斯和敘利亞下一步有甚麼舉動,並等著看是否有其他細節提出來討論。對於敘利亞當局能否落實(交出化武控制權),我們表示極大的懷疑。”

白宮發言人卡尼當天也強調,會考慮俄羅斯提出的敘利亞交出化武的建議,但持懷疑態度。

白宮發言人卡尼:“我們已明確指出,我們高度懷疑敘利亞政權……在過去幾天裡,阿薩德甚至不願承認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庫,更別說承認該政權在多個場所使用化武了……”

卡尼表示,美國依然在尋求國會授權在需要的時候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行動。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