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风云”笼罩G20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讯】星期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国家首脑聚集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以及各国在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预计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叙利亚特使都将参加峰会,外界认为,这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了积极因素。

活动家们认为,联合国叙利亚特使布拉西米(Lakhdar Brahimi)前来参加峰会,对解决叙利亚问题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反贫困组织“一体”(ONE)共同创办人思维托:“联合国特使来到这里,我认为是个积极信号。所以我希望,我们希望这个问题交给联合国,并采取政治行动。”

峰会前夕,奥巴马表示,无论联合国支持与否,国际社会都有责任回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这样的暴行,国际社会不能保持沉默,如果对这种袭击不做出回应, 只会增加更多化武袭击发生的风险,也会增加其他国家使用这类武器的可能性。”

周四,欧洲议会敦促国际社会,谋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除了法国等西方国家表示支持美国,沙特、土耳其等中东国家,也表态站在美国一边。

但是,俄罗斯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阻止对叙利亚的行动。普亭要求美国出示有说服力的证据。

奥巴马与普亭的尴尬关系不仅表现在这一个问题上。上月,由于俄罗斯给予美国中情局泄密前雇员斯诺登政治庇护,奥巴马取消了峰会期间与普亭的会面。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初衷,是鼓励互相间的经济合作。但到目前为止,本不在日程上的叙利亚问题,反而可能喧宾夺主。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