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部门摇钱树 “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综合报导)大陆的“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去年,17个省份总额超165亿元,用途未知。调查显示,很多地方用于办公经费、人员经费、奖金等。据称,这笔费用已成为各地计生部门的“摇钱树”。

17省与165亿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7月有大陆律师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但31个省份中只收到17个省份计生或财政部门的征收总额,合计超过165亿元。

其他14个省份或不予回复,或直言不能公开。至于支出情况,没有一个省份愿意公开。关于社会抚养费的支出及审计情况,没有一个省份给予正面回应。

各地计生部门的“摇钱树

那么这笔征收费用用在何方?金额几何?

报导显示,有些被截留挪用、中饱私囊,有些已成地方创收手段、“超生许可证”促销价,有些征收过程中不开票据、私自议价……

据报导,一些地方将社会抚养费收缴情况与财政拨款挂上钩。现在很多地方社会抚养费的90%以上甚至全部返还给县级,用于县乡两级的办公经费、人员经费、奖金等等。

“一些地方为了多收钱而鼓励超生,村干部可以拿提成;一些地方不按标准征收,搞‘降价促销’;一些地方收了钱还不给收据。”

据河南西平县一名小学教师介绍,2011年,乡计生办动员老师们说,现在计生政策有口子,只要交2万元就能生二胎,还保证不丢工作。于是,该老师便在去年生了二胎,“2万元没有开任何票据。”交钱之后,果然没有计生人员再找他们“麻烦”。

然而,在近日清查违法生育情况的活动中却让他们陷入困境:2012年出生的政策外二胎,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86736元。

另一名教师说,她2008年生了二胎,乡计生办收了6000元,没有票据。后来被人举报,本来要再交3万元的,找人说情减成了1万元。

谁超生?

潘德东的文章表示,坊间经验认为,乐于超生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富人,一是穷人。富人如张艺谋、田亮等,兜里有钱,不怕罚款。穷人多为偏远农村的农民,兜里没钱,也不怕罚款——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当然,还有一类特殊人群,超起生来,也很厉害:城里包养情妇的官员,三妻四妾,儿孙满堂;村里作威作福的支书,“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这些人不管缴不缴“社会抚养费”,都不把超生放在眼里,不把国策放在心上。

网友热议

爷们1914:上下五千年,只有党国才能干出这样子的事来!

莲花山下客901126|:绝对相信,大多都给贪官们捞走了,唉,这个贪腐的国度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社会抚养费”就是从婴儿嘴里夺走奶瓶,从孩子手里抢走书本,去抚养计生委的贪官污吏好让它们去包二奶、买豪车、公费出国、去给郭美美们当干爹!“社会抚养费”就是公仆们酒杯中用中国孩子父母血泪和骨髓熬成的拉裴、茅台、XO!

潇潇暮雨592578|TA的微博:现在的计生政策法规变成了计生利益集团的捞钱耙子,不仅没有把人口控制好,反而降低了新出生人口的平均素质;其集团内的贪腐现象是有目共睹的,就是那些能摆上桌面的罚款:三成归县局,七成归乡站,一个最小的乡(工作人员5人左右)一年可得20万,一个大镇(工作人员20人左右)一年可得近100万,县财政每年给计生部门的预算工作经费(不含工资补助等)是每人每年1万,你们说他们的这些钱用哪去了?

1wyz93130:计划生育并没有真正起到控制人口的作用,最大作用就是为地方政府收刮民膏。反而让整体国民素质下降,男女比例失调,后患无穷。

眉飞色舞51048642:我乡收取的超生罚款,用于工作人员的奖金和饭桌上的报销,出去旅游等费用,自家人超生少交罚款,除自家人外一律多收,不罚款不让超小孩落户,上学。

精灵天使52043660:纳粹也有计划生育,但只是针对乞丐、妓女、遗传病人强制进行,对全民强制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没有任何种族,用法律强制自己民族繁衍,并上升为国策。

有评论指,社会抚养费日渐成为各地计生部门的“摇钱树”,并最终成为各种社会矛盾的温床和群体性事件的诱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