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萨默斯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讯】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将于今年底卸任。在金融危机中,为挽救美国经济和信贷市场,伯南克可谓劳苦功高。但是他连任的希望,被欧巴马总统的一句话彻底打破了。欧巴马曾表示,伯南克任职美联储主席的时间太久了,已经超过了他的预期。那么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将会是谁呢?请看记者李欣的分析报导。

一直以来关于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的竞争几乎就是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和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两个人的游戏。而近日CNBC报导,来自欧巴马团队的消息人士称,预计萨默斯在未来几周内将被提名为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消息还说本月初,总统欧巴马在民主党闭门会议上曾称赞萨默斯作为他的顶级经济顾问的时候工作很不错。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萨默斯其人。

(Lawrence Summers)萨默斯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曾担任过两年欧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也长期担任花旗集团(Citigroup)等大型金融机构的顾问。有美国政府官员称欧巴马与拉里•萨默斯的关系,就像是在战争中并肩作战的战友。彭博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称,当2009年3月欧巴马刚刚宣誓就职成为总统,他就面临美国汽车业集体崩溃的局面。当时白宫国际经济委员会主任的萨默斯坚定说服欧巴马向克莱斯勒提供124亿美元救助款和500亿美元救助通用汽车,最终拯救了密执安和俄亥俄州的经济。在连任竞选中欧巴马在这两个州大获全胜,最终帮助他战胜了罗姆尼,而共和党的罗姆尼反对救助美国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萨默斯是欧巴马经济政策的第一咨询人。因此他如果获得欧巴马提名入主美联储主席并不令人意外。

有研究显示,相对于其他国家央行领导层的变动,美联储领导者的变动往往会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大的冲击。这是因为,美联储的地位很类似于全球央行的一个机构。那么新美联储主席的就任将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李欣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