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官遭双规 被6办案人闷水致死 身上多伤(组图)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衢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温州官员于其一在双规期间非正常死亡案的6名办案干部提起公诉,检方称,该6人为迫使于其一交待问题,将其置于冰水浴桶中反复闷水致死,涉嫌故意伤害罪。9月3日,于其一家属表示,于其一身上多处外伤和内伤,除了起诉书披露的闷水刑,应有受到其他虐待,并质疑该案可能涉及更多人,检方和法院拒绝调阅卷宗的做法令人遗憾。

现年42岁的于其一原是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今年4月8日晚,正处于“双规”期间的于其一被送入温州市当地的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称,他们赶到医院时,发现于其一身上有多处伤,怀疑他遭刑讯逼供致死。

在于其一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浙江省公安厅指定衢州市公安局对此事立案调查。经过公安部门和检察机关4个多月的侦查和审查,此案已进入公诉阶段,并由衢州市中院受理。

起诉书显示,参与办理于其一双规案的6名干部被列为被告人,涉嫌的罪名为故意伤害罪。6名被告人分别为:程文杰、吴植伟、李翔、南宇、谷陈福和章方潮。其中,谷陈福是从温州市检察院借调,其他5人均为温州纪委系统的干部。

衢州检方查明,今年3月5日,温州市纪委决定对于其一采取“双规”措施,接受调查。
4月8日20时许,被告人程文杰召集被告人李翔、南宇、谷陈福对于其一谈话。因于不肯交代问题,程文杰等人将其带至温州市纪委(监察局)案件检查后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8号谈话室。

后程文杰见谈话依旧无果,遂责令于其一脱光衣服到卫生间坐入事先准备的盛有冰水的浴桶内。在程文杰示意下,李翔、南宇、谷陈福分别按颈肩部、控制手脚,数次将于其一头部按入水中,其间程文杰也上前参与闷水。

20时30分许,被告人吴植伟进入8号谈话室卫生间,示意并与李翔、南宇、谷陈福一起继续实施闷水,于其一剧烈挣扎并叫喊。21时20分许,在多次实施闷水后,程文杰等人将于其一带出卫生间,于在房内的床垫上不断呻吟。后吴植伟、李翔相继离开。

21时50分许,被告人章方潮进入8号谈话室,稍后程文杰离开,并称“我走了,你们慢慢玩”。后李翔返回8号谈话室,和南宇、谷陈福、章方潮一起将于其一抬入浴桶内,再次实施闷水,见于已无力挣扎,即将其从浴桶内架出,放在床垫上。后发现于其一情况异常,程文杰等六被告人即参与施救,23时许将于送至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4月9日凌晨3时许,于其一经抢救无效死亡。

检方起诉书称,经浙江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于其一吸入液体致肺功能障碍死亡,是他人所致。

法院检察院拒绝律师阅卷

受家属委托的律师吴鹏彬向《京华时报》表示,看到起诉书之后,他对用刑的情节感到震惊。于其一被脱光衣服放入盛有冰水的浴桶,反复实施闷水,“案发时是旧历三月份,温州的天气还比较寒冷”,吴鹏彬称,办案手段残忍,是罕见的酷刑。

吴鹏彬说,于其一遭受虐待后,办案人员还说出‘我走了,你们慢慢玩’的话,并继续实施闷水,情节极其恶劣。

吴鹏彬称,他向衢州市中院提交了申请查阅卷宗的法律手续,法院明确答复一审期间不允许查阅。他向衢州市检察院申请查阅卷宗,也同样被拒。

“起诉书披露的用刑情节已经超出想像,办案过程可想而知。”吴鹏彬说,他受家属委托维护被害人的利益,获准参加庭审,但因为无法阅卷,“根本没办法发表意见,被害人的权益没法得到保障。”

家属怀疑有漏网之鱼

据《深圳广电集团》报导,9月3日,于其一的妻子吴茜在电话中表示,检方和法院拒绝调阅卷宗的做法令人遗憾。“于其一被双规前身体健壮,死亡时身体消瘦,38天的时间,身上多处外伤和内伤,除了起诉书披露的闷水刑,应该有受到其他虐待,并且可能涉及更多人。”

报导称,9月3日晚,记者在网上查到署名6名被告人之一李翔母亲所发的网帖。其举报称,案发的4月8日中午,温州市纪委办案点召开十人会议,一名领导拍板决定:“既然他(于其一)怕水,晚上就继续搞下去。”3日晚,李翔的母亲向记者证实该帖是她所发。

吴茜说,她怀疑温州市纪委有其他人漏网,作为受害人家属,她希望法院批准其律师查阅卷宗,使案件得到更充分的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