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宝遇上设计 “故宫潮”彰化员林展出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讯】社区广角镜(307)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故宫潮,当国宝遇上设计”特展,目前正在彰化员林演艺厅展出,这个展览不仅为当地带来数位国宝与文化交流,更希望借此拉近民众与国宝文物的距离。

折成一小节,形状像是一棵小白菜,这就是被称作“翠玉白菜伞”的国宝珍品。如果不知道怎么欣赏也不用着急,现场还会有专人解说。

解说员:“三接的,它是三个东西组合成这个转心瓶,所以里面刚刚给你做的示范三百六十度的旋转,这个就是它里面的画面。你如果现场去转那个瓶子,那里面的图样就是这样。”

最热门的就是这小小纸卷胶带,上面印着古代皇帝批奏折的用语,“朕知道了”四个字,这是故宫时下最火热商品,连网路也缺货。

国立故宫博物馆院长 冯明珠:“从传统中创新,艺术与生活结合,这样就开始了。我们以前单纯的复制,然后演变成为艺术跟生活结合,产生一系列的文创商品。”

立法委员 黄文玲:“能够走出故宫,然后能够落实到我们地方,让我们的地方乡亲,也能够以最近距离的方式,虽然是数位,但是还是可以马上了解故宫文物的特色。”

展览作品有五大主题,从国宝衍生商品、数位科技,还有人气商品动画,带动了珍贵的文创产业发展。

彰化县副县长 林田富:“我们故宫典藏了69万件以上的国宝,平常是很难得可以一览的,透过这次我们故宫在这里举行特展,透过数位也好,透过动画也好,或是透过文化文创商品也好,可以更亲近,更了解传统文化,整个精致的中国文化。”

用心的志工解说,还有各式展览的介面结合,都是为了让民众深入了解国宝的内涵,在空闲时不妨利用机会前往欣赏,一同体验丰富的文化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映甄、叶子棻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