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后变胖 肠道菌惹的祸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讯】人们往往会在戒烟变胖,但食量并不比戒烟前多。瑞士研究人员发现,一旦戒烟,戒烟者肠道菌群结构发生了变化。

据中央社报导,研究报告显示,戒烟后第一年,体重平均会增加4到5公斤。

但是根据苏黎世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Zurich University Hospital)研究人员的说法,戒烟后体重增加的民众,食量可能没有戒烟前多。

罗格勒(Gerhard Rogler)教授指出,即使是在戒烟后降低卡路里摄取量,之前有吸烟习惯的民众,体重还是会增加。

他说,他与同事发现另一个可能的解释,即戒烟者肠道菌群结构有了变化。

这项研究发现一旦戒烟,肠内菌株的多样性就会改变,变得比较像肥胖民众身上的肠道菌群。

罗格勒表示,最近戒烟的人与肥胖的人,身上的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与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往往较多。

这些细菌据称可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分解难以消化的纤维,因此,人们吃进肚里的食物,有更多将变成脂肪,而不是当成废物排泄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