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心室中膈缺损 有新疗法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讯】有一种新的方法可以治疗心室中膈缺损,手术时间短,伤口小,无后遗症,约3天即可出院。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儿童科学科助理教授暨附设医院先天性心脏病科主任陈丰霖今天说,可以采用内科心导管介入法治疗心室中膈缺损,只需在鼠蹊部切开两处0.3公分的伤口,手术治疗时间约1.5小时,术后病人立即可下床,也没有伤口严重疼痛的后遗症,约3天即可出院,效果和开心手术治疗相当。对这类病患是一大福音。

陈丰霖表示,外科手术治疗法成功率高达97%,但缺点是手术时间长达4小时、伤口长达10到20公分,术后伤口,至少痛2天,住院天数也需5天以上。

心室中膈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左心室血流经由心室中膈缺损的洞流至右心室,导致左侧心脏负荷加重,造成心脏衰竭,过多的分流造成右侧心脏负荷加重,将会引起肺血管病变。

例如,1名17岁的高中男生出生后就被诊断出左、右心室间有0.6公分的洞孔,虽然破洞逐年缩小,仍未完全闭合,每每打玩球就感到喘不过气,陈丰霖说,最近患者透过内科心导管置入镍钛合金的新式栓塞器,心脏变得更强而有力。

另1名22岁的女大学生一次赶火车,突然出现胸痛、昏厥,送医发现心室中膈缺损直径达0.6公分,初诊医院建议进行开心手术,转诊到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医师考量外科手术将在前胸留下疤痕,采心导管进行栓塞,让患者去除心中大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