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室中膈缺損 有新療法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訊】有一種新的方法可以治療心室中膈缺損,手術時間短,傷口小,無後遺症,約3天即可出院。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兒童科學科助理教授暨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今天說,可以採用內科心導管介入法治療心室中膈缺損,只需在鼠蹊部切開兩處0.3公分的傷口,手術治療時間約1.5小時,術後病人立即可下床,也沒有傷口嚴重疼痛的後遺症,約3天即可出院,效果和開心手術治療相當。對這類病患是一大福音。

陳豐霖表示,外科手術治療法成功率高達97%,但缺點是手術時間長達4小時、傷口長達10到20公分,術後傷口,至少痛2天,住院天數也需5天以上。

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左心室血流經由心室中膈缺損的洞流至右心室,導致左側心臟負荷加重,造成心臟衰竭,過多的分流造成右側心臟負荷加重,將會引起肺血管病變。

例如,1名17歲的高中男生出生後就被診斷出左、右心室間有0.6公分的洞孔,雖然破洞逐年縮小,仍未完全閉合,每每打玩球就感到喘不過氣,陳豐霖說,最近患者透過內科心導管置入鎳鈦合金的新式栓塞器,心臟變得更強而有力。

另1名22歲的女大學生一次趕火車,突然出現胸痛、昏厥,送醫發現心室中膈缺損直徑達0.6公分,初診醫院建議進行開心手術,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考量外科手術將在前胸留下疤痕,採心導管進行栓塞,讓患者去除心中大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