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自揭:被审查期间仍希望保留政治生命

【新唐人2013年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道)薄熙来在8月26日的庭审现场表示,在审查期间“心中燃有一个希望,希望保留党籍,保留我的政治生命。”据有关学者分析表示,薄案的审判是中共对薄熙来以经济罪名进行政治处理,从政治上击垮薄熙来;薄熙来当庭翻供的谢幕演出则显示出他巩固了自己在毛左派中政治象征的地位。

在26日的薄熙来案庭审现场,对于公诉人所指责的薄熙来此前曾在审查期间所写的自书中承认有关控罪的说法,薄熙来解释:“是因为当时我心中燃有一个希望,希望保留党籍,保留我的政治生命。”

审判薄熙来是个“政治处理”

法广中文网引述旅美中国学者王军涛表示, 薄熙来案是一个属于政治博弈下的胜者对败者的处理案件,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体制下对薄熙来的政治处理。

王军涛说,对薄熙来案的审理有两个目的,第一是精确的打击政敌,把政敌打倒;第二是在审理中避免牵扯出案中案,或是连带到他们不想被波及的。因为现在中国的党政机关都非常腐败,薄案牵扯到周永康及在大连等等很多人;而现在,在案件上看主要是在精确打击薄熙来,这显然不符合人民的要求。

王军涛认为,对薄熙来的司法审理是为了政治上打击薄熙来。他说:在薄熙来案件中,中纪委做了一些手脚,从举证到证人,一直到案件可能的结局,中纪委将审理限制在对薄熙来政治层面的打击,让他将来不能在政治上有机会。审理薄熙来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而不是真的维护法律,如果是真的维护法律,就应该把薄熙来的犯罪事实,把最容易查清的、民愤最大的先拿出来查。

王军涛表示,审判薄熙来案其次还是政治博弈的结果。

当对薄熙来的政治打击出来的时候,薄熙来的家族都放弃了,一度还传出,薄熙来本人也放弃了抵抗;但是最近传出来的消息是太子党们就薄熙来案件基本达成一个基本共识,就是保住薄熙来,特别是不能让薄熙来案件变成对中国权贵集团——政经两栖红色太子继承制集团的质疑;还有就是薄熙来家族态度开始发生了变化,就是在薄案上的强势反击;薄熙来本人的态度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也是非常强硬的。

王军涛进一步认为,薄熙来拒绝认罪,使他在中国左派阵营中牢牢地确立了他的领导地位、政治象征的地位。

薄熙来谢幕演出影响深远

据FT中文网的报道,章立凡认为,后毛泽东时代的权力斗争,一般不采取你死我活、家破人亡的毛氏斗争方式;给对手留命,也是给自己和家人留后路。从审判江青、林彪集团到审判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其共同点是剥夺自由不取性命,以肃清政治影响力为限。其异同点则有二:一是整肃陈希同、陈良宇虽有权斗背景,但并非最高权力之争,采取经济控罪方式足以结束其政治生命;二是同为争夺最高权力之争,对四人帮和林彪集团直接采用政治控罪,而处置薄熙来则采用了对付二陈的手法,以经济控罪取代政治控罪。

章立凡还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途未卜。薄熙来的谢幕演出,如同给台前幕后的支持者们打了鸡血,不仅进一步撕裂了社会,或许还有机会继续撕裂高层,引发新一轮的权力斗争。无论最终是否按预定方案宣判,此案对未来历史进程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相关文章
评论